×

Kuncen WB1, Wirobrajan 10010, DIY

(+68) 120034509

info@yourdomain.com

自我成長|再見,感恩那些不再適合自己的

閱讀成本 5 分鐘 #自我成長

說再見是困難的事情,尤其是同時打算跟很多事情說再見。但說再見的能力,在這個時代真的太重要、太重要、太重要了。

1989 年全球資訊網路(World Wide Web)啟航,2007 年賈伯斯發表第一代的 iPhone,2010 年代 4G 網路的開始崛起,到現在行動上網的普及。快速的科技發展,讓資訊取得變得非常容易,以前需要看好多資料,才能找到的訊息,現在只需要輸入關鍵字,成千上萬的相關資訊,盡入眼中。

正由於這樣,喜歡嘗試且具備能力的我,過去幾年悠遊在不同的「創新」當中,例如很早期就加入了 Notion、使用 Medium、Matters 等平台。

那是一種,感覺好像擁有很多資源,但其實卻沒有辦法好好統整的狀態。

所以,我決定,要趁著十三月亮曆月亮藍風暴年的尾聲,利用一下藍風暴轉化的特性,好好的跟一些事情說再見。

本來是想要一一寫出來離開的理由,但後來想想,還是統整在一起寫下來。

停更 Matters 與 Medium

Matters

開放註冊後的不久,我就加入了 Matters,本來想要用大家族來稱呼,但想想跟現在的氛圍好像有點不同了。我覺得這一兩年來,Matters 的氛圍漸漸的開始很明顯的改變,而且不是往適合我的方向。

我喜歡 Matters 的原因是,上面會產生很高品質的交流,有一陣子真的什麼也不想寫,什麼也寫不出來,停止寫作一陣子,當再回去的時候,感覺到相對的陌生。〔回歸的心情請參考: 那一些的不完美,卻也隱含了不可取代。

可能是因為 Likecoin 的政策改變,使得許多創作者氛圍改變,抑或是整個華人社會出現許多變動,產生的共時性。尤其是 Matters 具有非常濃厚的香港色彩。

六月中開始,我做了一點嘗試,去反覆探測自己對於在 Matters 寫作以及到底想要寫什麼、寫了想要什麼等問題,而當答案明確的時候,我覺得告別式最好的方式。

Medium

跟 Medium 的愛恨情仇,真的是有說不完的話,認真看之前就已經寫過三篇相關的文章:

愛很情仇很多,但很鐵不成鋼的感覺也是存在,想想當年從 Blogger 搬出來的時候,很希望 Medium 能夠成為下一個棲息地,經過「數次」的沉澱,最後還是發現我需要的是主控權,所以走上了自架站的道路。〔延伸閱讀:使用 Hugo 免費搭建個人網站

改變了一些平台

在寫作上來說,基本上未來會專心在自己的網站「未來六米」跟 vocus,簡而言之,經過許多次的思考跟沈澱,我發現 vocus 是最適合這個階段的我。〔有興趣朋友歡迎追蹤:vocus 個人頁面

另外,因為慢慢的從紀錄的層面,轉變到經營的思考,在平台的選擇上面也逐漸的斷捨離,每一次的選擇都是一段過程,先列出來我做了什麼決定。

HEREAROMA 品牌轉型

2017 年,我設定了一個品牌樣貌,英文名稱叫做 HEREAROMA,中文改過許多次,最後定名為「臨香」,其實是經過許多設計,但一直缺乏動力好好的經營。

這個感覺困擾我很久,有個想要耕耘品牌的心,但實際狀況一直都有氣無力,這一個月以來,我花了很多時間去整理自己,也連同思考這件事情,透過聆聽自己找到了一個答案。

HEREAROMA 很好,但並不足以支撐我。

所以,我決定把 HEREAROMA 這個品牌,變成一個產品系列的名稱,不再獨立卻擁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認真的說,這是一個蠻痛苦的決定,畢竟這三年多的時間,花了很多時間、經費在這上面,認真的看著這些沈沒成本,有時候還是會覺得可惜,但為了讓自己更自由跟開闊,相信會是一個值得的決定。

說掰掰的好處

體驗專心致志

講離開,或許更多時候是一種對自己的宣告。

過去三、四年間,隨著學習愈來愈多元、豐富,想要做些什麼的心,澎湃產生。太多的平台、不同的體系,雖然什麼都沒有做,但卻是一種很龐大的心理壓力。試想,發一篇文章的時候要想配合不同的平台去調整,就讓原本發文的動力少了很多。

以前總是聽不懂人家說專心的力量,這個月的整理,漸漸發現專心的力量,有一種很像職人的狀態,要考慮的事情變少了,能量更集中了,自然產出的品質也會跟著提升。

選擇與決定的力量

這次的的過程大約花了我一個月的時間,從四週前 6/28 開啟的宇宙烏龜之月,當作一個起點。

您如果細心一點,會發現其中牽涉了很多不同的選擇。我是一個習慣,要找到一個很好的理由來說服自己的人,書寫也是一個幫助梳理、反覆確認的過程。

選擇要不要繼續,多少都會帶有一點痛苦的成分。不過也因為透過一次次有意識的決定,感受到自己是有力量的。

承載拓展後的自己

之前適逢搬家,跟一位身心靈的工作者聊天的時候,她說了一句很有記憶點的話:

有時候你搬家,其實是因為原先的空間,已經無法不足夠支撐你,你需要更大的空間,來承載已經成長的自己。

這句話,在我每次面對選擇、做決定的時候,都自動會在腦海中浮現。隨著一次次改變,會有一種離開過去,迎向未來的感覺。漸漸的能更了解到,原來什麼叫做拓展後的自己,知道離開的那些事情不是因為「不好」,只是我已經茁壯到,需要尋找更大、更適合自己的載體。

好了!今天的故事就先講到這邊。

月亮藍風暴年來到尾聲,明天 7 月 24 日是最後一天。這一篇文章,其實是總結過去這 364 天的一些事情,為自己月亮藍風暴的經歷做個整理,趁著這股清理的能量,幫著自己做一些長期都沒有下定決心的事情,有時候不得不說,順著能量狀態做事情,好像都簡單了一點,也容易了一些。

我把這一系列文章整理在下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閱讀: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訂閱電子報,也請不吝留言鼓勵、討論或分享到自己的社群中,文章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分享、引用請依授權規定,並附上原文連結(按右鍵複製連結):自我成長|再見,感恩那些不再適合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