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uncen WB1, Wirobrajan 10010, DIY

(+68) 120034509

info@yourdomain.com

數位生活|後 Notion 時代,從 AndroMoney 改用 Money 來管理財富

閱讀成本 6 分鐘 #數位生活

昨天花了一點時間,不斷的研究新的記帳軟體,大致上從 Moneywiz 3、Money Pro、Money Lover、MoneyCoach 走了一回,最後在有點晚的時候,決定使用 Money

如果你在 Apple App Store 只打 Money 會找到軟體,所以要找到我正在使用的這套軟體的話,輸入「Money - Budget & Financ‪e」比較容易找到。

其實從離開 Notion 記帳之後,大致上經歷了三個不同的記帳階段,一開始使用的是 Numbers,後來找到好用的工具 AndroMoney,但使用幾個月下來,腦中不斷有轉移的想法。

為了不要讓想法縈繞著大腦不去,所以我開始研究為什麼想要轉移,同時也尋找新的記帳軟體,在最近期的狀態上,我改使用如上面所述的 Money,特別想要記錄下來。

速度的體驗至關重要

除了之前想到關於選擇app的心法外,最近最新的體會就是到了數位的世界,有更多事情需要考量。

其中,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速度」。

回顧我每一次的轉移,很多的原因就是速度,不管是我之前分享的從 Notion 離開,或者這次改變使用的記帳軟體,都是因為在速度上面,有了重大的卡關。

這裡所說的速度,在軟體面上面,包含了開啟、轉換頁面等等的程式設計,但更多的時候,其實是在使用過程上的分秒之差。這不僅牽涉到了軟體的功能,也是在一開始的設定上面,是否能夠完整的發揮。

而 AndroMoney 在使用幾個月之後,我其實改變了兩次的使用模式,但都沒有辦法提升使用經驗的速度,也造就了這次的軟體移轉。

信用卡帳戶設定的致命傷

一開始使用 AndroMoney 覺得好用、功能強大、符合需求。慢慢地把帳戶建立,同時也開始記錄消費狀態。

在使用一個月之後,開始發現了問題,對我來說跟生活實際經驗上最大不同的,是信用卡帳戶。

就台灣的經驗上來說,多數銀行是「共用額度」的,帳單也是統一出帳。而針對每一張不同的卡片,銀行會給予不同的優惠。因此,在設定信用卡帳戶的時候,我會以單一信用卡為底層,卻又希望能單一銀行的所有信用卡匡在一起。

這一點,AndroMoney 沒有辦法做到。我嘗試過用不同的方式,透過內建的功能去達成這個概念,例如帳戶那邊的信用卡,設定以銀行為依歸,再透過「專案」來去設定不同的信用卡。

經過了一個月,這個方法宣告失敗。

失敗的原因是,沒有一個地方讓我同時可以瀏覽到專案的花費,同時結合了整體信用卡帳單估計。等於,我要查看內容的時候,還需要到圖表那邊一層層的勾選,相較於我一開始希望能夠一目瞭然,等於是反效果。

還有一個致命傷,等於是要多選一件事情,而且我犧牲了「專案」的功能,有點殺雞取卵,在時間跟拓展性上面,都遠離的我的想法。

後來,我把每一張信用卡都單獨變成一個帳戶,用起來雖然更加直觀,但是其實想要看統整,或者估計帳單、對帳的時候,其實會面對到一樣的問題。

連續兩個月使用過兩種方式都失敗後,也引起了我想要找其他記帳軟體的契機。

尋尋覓覓中找到了 Money

Jumsoft 官網 Money 介紹
Jumsoft 官網 Money 介紹

陸陸續續大概都不斷地看一下,有什麼軟體被推薦,但看起來最多人使用大概就是「秒速記帳」跟「AndroMoney」,這樣的競逐在我當年已經選擇 AndroMoney 的時候已經經歷過,因為想要裝置間同步,所以 AndroMoney 勝出。

但經歷三個月的使用時間,越來越明確自己想要的幾個項目,反而更知道這次的痛點,明確了需求如下:

  1. 帳戶可以歸檔在一起,以符合自己信用卡的使用現況;
  2. 很容易看到統整,確保自己的財務健康;
  3. 紀錄花費、調閱報表要直觀且美觀。

然後根據自己選擇app的原則希望不要一定要訂閱制才能使用,經過一天的實驗,最後終於發現了 Money 這一套軟體。

嘗試跟 AndroMoney 比較,大致上可以看到幾個特點。

一、在記帳方面,兩者相當,有時候 AndroMoney 勝出:

兩個軟體在記帳商面,大致上都需要金額、類別、帳戶與商家,其中 AndroMoney 有提供計算的功能,這一點反而是個優勢,但就像我說,以單純記帳來說,這一個是比較少使用的功能,除非你是預先在付款之前就先計算數字,我有幾次是這樣使用的,AndroMoney 在這方面的確很好用。

另外一方面,Money 並沒有提供分期的功能,也沒有將金額循環記帳的選項。有時候,我其實會用到分期的功能,但其實後來想想,反而這個功能對自己來說,必要性大大的降低,這個之後在財富管理的相關想法再跟大家分享。

二、iPad、Mac 的支援度上面,Money 完勝:

AndroMoney 只有提供網頁版,沒有 iPad 跟 Mac 的 App。這一點其實在 iPadOS 上面並不會形成痛點,因為 Safari 其實跟 Mac 雷同。

真正的痛點在,AndroMoney 網頁的速度,非常非常非常慢,真的很慢,所以我講了三次「非常」。跟在手機上的使用速度來看,差異性非常的大。

這一點,對我這樣的使用者來說,就是一個致命傷,因為我的習慣是手機的便利性,配合上後期整理的電腦的完整性,才會讓我有舒適的使用經驗。後面這一段的電腦後期整理,AndroMoney 的速度我必須要說,還是有非常大的改進空間。

Money 不僅有 iPad 版本,也提供 Mac App 可以下載,且會自動同步,使用起來的感覺就跟在手機、iPad 使用,從使用介面到操作方式,都非常的一致。

三、附加功能上,AndroMoney 完勝:

AndroMoney 提供了很多附加的功能,包含我之前提到的分期、循環付款日,還有非常好用的電子發票匯入,掃描電子發票記帳(會把金額、日期並在備註加上發票號碼)自動記錄,是一個非常完整的好用軟體。

但,從我使用到現在,我認真的思考,我沒有使用過這個功能。這一點讓我確定我可以從 AndroMoney 移轉到 Money 之上。

Money 並沒有提供太多的附加功能,甚至應該說連中文介面都還沒有出現。讓我發現,其實我本來就沒有在使用那些附加功能,一種感覺到「less is more!」的狀態。

四、圖表功能,我私人喜歡 Money 的樣式:

其實在圖表這一塊,我非常難比較兩者,但以操作的直觀上來看,我個人喜歡 Money 帶給我的感覺,先從一個整體顯示,然後再慢慢的進入詳細的內容,尤其是使用 Mac 的時候,操作上來說,讓自己更好去檢視。

AndroMoney 因為在手機上面操作其實沒有很方便,電腦的樣式操作對我來說比較不直覺,所以在使用上面我也沒有利用太多。

但我發現,除非你設定一個專案,把轉帳的帳目都算進那個專案,並在看圖表的時候停止勾選,不然,以我的使用經驗,因為我是大量會在不同帳戶轉帳,享受不同帳戶的優惠的人,所以圖表反而失真。


小結:當記帳變成一種很開心的事情

這次的轉移,起因就是我常常會忘記記帳,認真思考為什麼會這樣,後來經過這幾天的使用,其實記帳本身多數時候,因為需要記載的事情多,加上那是一種「又花錢了」的感覺,不自覺會有一種逃避的心態。

回饋到挑選的記帳軟體上,如果使用起來的是增加更多大腦的運作,很容易就會覺得「太煩了」,而下意識地逃避記帳這件事情。所以挑選到自己喜歡的記帳軟體,不僅僅只是功能面,或者任務導向的要好好管理自已的財務。

我把這一系列文章整理在下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閱讀: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訂閱電子報,也請不吝留言鼓勵、討論或分享到自己的社群中,文章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分享、引用請依授權規定,並附上原文連結(按右鍵複製連結): 數位生活|後 Notion 時代,從 AndroMoney 改用 Money 來管理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