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uncen WB1, Wirobrajan 10010, DIY

(+68) 120034509

info@yourdomain.com

數位生活|我為什麼不用超熱門的 Notion

閱讀成本 6 分鐘 #數位生活

最近偶爾會看 Google Analytics 跟 Google Search Console,發現 Notion 搜尋的人很多,我網站上關於 Notion 的文章也很多人瀏覽,有幾個關鍵字組合讓我特別注意:「notion 缺點」、「notion 取代」。

Google Search Console 有幾個令人注目的關鍵字
Google Search Console 有幾個令人注目的關鍵字

讓我特別注意的原因,是我自己常常也會這樣,去找找看有沒有其他更好的產品,尤其目前真的是一個 Notion 當紅的時代,擁有一個逐漸成長的生態系,忠實的使用者族群等等。更有趣的事情是,如果我們使用 Notion 搜尋,前幾頁幾乎都是給予肯定的文章。

不可否認 Notion 的設計理念跟強大的資料庫(Database)功能以及區塊(Blocks)的設計方式,跟許多同類軟體的設計很不同,會受到大眾喜愛跟推廣,也著實不意外。

兩年前,我已經不再使用 Notion,但最近看到這麼多人的推廣,我也回頭想過要不要繼續使用,但用了一下還是覺得不太適合我。

因為我覺得:「所有在 Notion 裡面做得到的事情,其實你可以透過各種方式做到。」

最好的參考就是,我固定收看的電腦玩物部落格 Esor 站長同步在推廣 Evernote、Google 雲端文件跟 Notion,曾經我問過他怎麼分別,也收到很棒的回覆

為什麼不用 Notion 了?

其實結論很簡單,Notion 龐大到難以掌控,在它設計出來的第一天,其實就可以發現,Notion 他從來都不是要以簡單為導向,更不會是一個筆記軟體的思維。

您如果曾經使用或正在使用 Notion,我猜多少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好像可以做到很多事情,幾乎無所不能!」這個感覺是對的,因為它真的幾乎無所不能。

強大的資料庫設計、直接發佈成為網站、快速且漂亮的介面客製化功能,都是許多筆記 App 產品未涉獵的範圍。

但我不使用 Notion 也正是因為這個特色,一言以敝之:「Notion 不夠簡單,而且基本上它很難做到簡單。」

Blocks 的設計,讓 Notion 遠遠地脫離了筆記的功能。

你可以想像一個畫面,你擁有一本紙本筆記本,然後那本筆記本上面,貼滿了無數張的便利貼。那個畫面就是 Notion 設計出來的架構,看似很方便,想要換的時候撕起來,貼到新的地方就可以了。但我自己用起來的感覺是,十分凌亂。

同時也造成速度真的變得很慢,依照我們已經培養起來的數位使用習慣,所謂的線性編輯概念,Blocks 有時候用起來會非常卡!〔延伸閱讀:我停止使用超熱門筆記軟體 Notion

所以我在 2020 末停止使用。

最近進去重新看幾個頁面,速度相較以往已經快很多,但還是蠻常看到轉圈圈的情況。

您願意接受「軟體核心」的概念嗎?

我是一個全數使用 Apple 裝置的人,所以整合度一直都是我追求的一大重點,那種整合度的根基是 Apple 內建的功能,Notion 的生態系幾乎是完全獨立在裝置之上,這一點的好處是他可以同步適用 Android 跟 iOS/iPadOS 等系統,又支援強大的電腦編輯模式。

以前的文章我曾經提過,如果你追求的是「裝備核心」的概念,那 Notion 看能不是和,因為它是以軟體核心為設計的。裝備核心是,可以在不同地方用不同的 App,但只要是能夠整合進到使用裝置的內建系統,就算改用了別的軟體,幾乎是無痛的。

軟體核心這個概念,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重大的缺點,我也體驗到從 2020 年末開始,我本來架構在 Notion 裡面的一些系統,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慢慢建立新的架構。

Notion 提供的架構因為很強大,所以當有一天不想要使用的時候,機會成本是高的。

這是個人選擇的問題,沒有好與壞,但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可以有意識進行這個選擇。

而我幾經思索後,覺得人生還是應該簡單一點,我已經承擔了一個成為蘋果一族的機會成本,那應該回來好好看過怎麼用蘋果生態圈,況且蘋果生態圈的豐富,讓我更找不到理由再被 Notion 生態圈綁住。

如過要說缺點的話?

沒有一個軟體是完美的,使用的經驗也非常主觀的,但就 Notion 使用上的缺點,我條列跟簡單說明如下:

  1. 速度且很吃網路:以前真的很慢,但最近進去看速度真的快很多,目前差異其實已經很小了,但要看網路。而在離線工作的時候,方便性都不如網路連線的時候,差異頗大。
  2. 跟系統整合度低:這一點上面已經講過,Notion 的行事曆、提醒通知都無法直接整合到 iOS/iPadOS/MacOS 之中。
  3. 試算表功能是複雜的:資料庫設計概念上,不像是 Excel、Number、Google 的簡單方便,所以單純要當表格或資料庫,會多經過很多複雜手續。
  4. 不是很純的 Markdown 編輯器:其實我覺得支援度不是特別的高,反而用他們自己的快捷輸入法更好用,如果要輸出成 markdown 會需要下載一個檔案。〔延伸閱讀:Markdown 如何翻轉我的數位體驗
  5. 複製貼上到外部很慘:通常你只要複製貼上,幾乎都需要重新排版,在 iPad 甚至連選取都是困難的。這一點其實我自己是非常不能接受。

複製的選取跟貼上在其他地方(右下角為 Agenda)會跑版
複製的選取跟貼上在其他地方(右下角為 Agenda)會跑版

還有一個我並不打算條列,但可以說一下。Notion 會令人很依賴工具,因為生態系的完整,所以 Notion 真的是可以用各種說法、做法去完成想做到的事情,這是好處,但又因為它很難轉移到其他系統之中,也產生了壞處。

如果您是一個先有自己心法、想法,才去完成 Notion 頁面製作的人,這一點對你的影響就不大,但如果你是一個比較訴求下載版型來使用的人,建議就真的要去了解版型製作者的想法,甚或是具備一點能力,可以做一點自己的微調。

後 Notion 時代我用什麼?

其實之前我已經寫過蠻多文章,表達離開 Notion 之後,很多系統都重新組合了,包含了筆記、時間、財富管理等系統, 之前也找到不錯的專案管理工具 Quire,開始透過不同工具的串連,建立了一個以裝置為主體的系統架構。

好了!今天的故事就先講到這邊。

Notion 當紅,很多人都提供了很多不同的思考、想法以及用法,在這裡其實我也只是提供一種不同的思維。畢竟就像我不斷強調的,沒有一個 App 是完美的,更換也只是數位生活的常態之一,我有個深深的相信,每個人都會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模式,那可能是集結很多經驗,也可能天外飛來的靈感,但應該都會是美好的創造。

我把這一系列文章整理在下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閱讀: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訂閱電子報,也請不吝留言鼓勵、討論或分享到自己的社群中,文章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分享、引用請依授權規定,並附上原文連結(按右鍵複製連結): 數位生活|我為什麼不用超熱門的 No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