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uncen WB1, Wirobrajan 10010, DIY

(+68) 120034509

info@yourdomain.com

年末復盤|謝謝帶來清理的月亮藍風暴年

閱讀成本 4 分鐘 #復盤

今天是 2021 年 7 月 24 日,依照十三月亮曆,是月亮藍風暴年的最後一天。

您有想過,過去這一年創造了什麼嗎?

再重新整理部落個之前,我還真的沒有好好靜下心來想這個問題。這一篇文章,是在認真想與整理之後,為自己整理出來的分享。

過去一年順著月亮藍風暴的力量,我自己的體驗是,再一次次的整理之中,重新地回到平衡。這裡所說的整理,囊括了生活的內與外,很有趣的體驗,也是難得發生的一個經歷。

整理,除了把東西都弄得好好的以外,最重要的部分是:「先知道自己擁有什麼?」我不知道大家在這上面的想法,但對我來說,這一點是困難的。

就像我之前說過,有一顆追求的心。所以不斷的探索與找尋,正因為不斷的往前進,所以不知不覺中,其實累積了很多,只是自己沒有發現。

過去這一些時間的自我整理,盤點下來才發現,原來這麼多啊!然後再逐步地慢慢收斂。

而今天剛好趁著這股月亮藍風暴年的尾聲,分享一下那些我過去一年來的斷捨離。

整理一下脫離的

電子豹

一直有想要發電子報的想法,終於要開始了。我自己有購買 2,500 封額度。原本思考是透過特殊的系統提高收信率,配合支持台灣的企業,但後來發現,在會員管理、訂閱表單以及發送平台設計上,電子豹沒有辦法滿足我的需求,離開的決定點在於「發送平台無法完整支援 Safari 瀏覽器」以及「沒有歡迎郵件的機制」。

MailerLite

另外一個停止使用的電子報系統是 MalierLite,本來是看到雷蒙三十使用,自己用起來也覺得對於電子報經營者是個福音,但後來因我轉向 Markdown 核心的寫作模式,以及內容為核心的需求下,MailerLite 過於複雜了。剛好我找到了另外一套系統 Buttondown 剛好在啟動電子報的計畫前,順勢停用。

Picsee 皮克看見

Picsee 的短網址服務其實很好用,但很多更好用的需要付費才能使用,但一直以來有個我很不能接受的點,就是過往網址要付費才能開啟搜尋選項。這次的整理中,我需要轉換一些短網址的品牌域名,回頭看其他用過的短網址服務,發現有其他成本效益更高的選擇,同時感覺他們目前的核心業務已不是短網址,就打算好好離開。

Google Domain

以網域申請來說,真的是一個經濟又實惠的選擇,但目前尚未支援台灣地址,雖不影響購買網址等服務,但就覺得怪怪的。後來發現 Gandi.net,是老牌的法國廠商,網域價格也合理,又提供每個網域 2 組免費的電子郵件,就決定慢慢轉移。

寫作平台 Matters、Medium

大家可以參考昨天的文章,我覺得原因有很多種,但應該說最後的想法是:「Less is More!」未來的經營模式將會更聚焦。

Facebook 粉絲頁與社群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關於 Facebook 演算法的文章,與其經營公開社群,不如索性就直接換個平台,少一點演算法的影響。未來將會在 LINE 官方帳號與 LINE 社群繼續分享與經營。

大量的 Email 電子報

過去幾週陸續取消了自己根本就不會看的電子報,發現數量其實很多,有些日報的性質,因為真的不會再看了,所以趁機會整理了一下,還有一些將會陸續取消。

一堆軟體跟 App

我過去幾年嘗試了很多軟體跟 App,最近總算定下來,形成了自己的生活的模式,我叫它作「未來六米宇宙」,包含了筆記系統、專案系統、時間系統、財富系統跟連貫他們在一起的心智圖 App。下一週會整理出來給大家。

年終大清整,帶來新年新希望

再過兩天,十三月亮曆的新年即將開始,2021 年 7 月 26 日將開啟為期 364+1 天的 電力黃種子年。

因為我想要把自己的生活調頻到另外一個模式,配合十三月亮共時訊息,利用新的時間跟觀念,一步步實踐新的人生。

經過次的整理,也漸漸地找到自己的在挑選生活建構的邏輯

支持台灣的原生產品、小型團隊或者個體工作者,並著重成本效益關係。

所以其實我還是要說,決定要離開 Picsee 的時候其實考慮了很久,但最後真的,不合用不能勉強。

我未來將會使用的內容,依照三類分配的話

台灣原生

個體工作者或小型團隊

著重成本效益

過去這一年,創造了目標,也接受了洗禮。

好的,以上是我的回答,先分享到這。

總結完後,是準備要開展新年新希望的時候。接下來會利用一週的時間,整理出來這些心路歷程,跟錨定一下接下來一年的願望與實踐之路。

我把這一系列文章整理在下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閱讀: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訂閱電子報,也請不吝留言鼓勵、討論或分享到自己的社群中,文章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分享、引用請依授權規定,並附上原文連結(按右鍵複製連結): 年末復盤|謝謝帶來清理的月亮藍風暴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