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uncen WB1, Wirobrajan 10010, DIY

(+68) 120034509

info@yourdomain.com

新年快樂|來說說屬於我的小宇宙

閱讀成本 4 分鐘 #新年快樂

您有想過,為什麼要許新年新希望嗎?

今天是十三月亮曆的新年,所謂的新年新希望,我也重新構築了許多事情。以前我總覺得新年新希望,是讓自己在年末的時候,可以知道到底有多少沒有達成。

但最近再重新整理的自己生活的時候,產生了新的詮釋方式。

新年新希望,是為了讓人回到專注的狀態。

如果您有訂閱我的電子報,昨天我跟大家說了奧運柔道銀牌得主楊勇緯帶給我的啟示。最大的收穫是,即使大家都覺得奧運銀牌已經是了不得的事情,他依然說出了一句:「沒有,我的目標是金牌。」〔可以在這裡手刀訂閱:未來實踐家電子報。〕

新年新希望帶給人是一種強烈的目標感,卻可能因為從小到大,我們對於「許願」這件事情的定義,造成了在面對新年「願望」的時候,好似那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地方。

所以,我反而覺得可以改變一下,我們不要叫新年新希望,更直接地說:「新年初始,來設定目標吧!」

正因為是目標,所以他不一定是要「新」的,可以是我們一直想要往前進的方向,然後也可以處理來汰舊換新。而我們也就在這樣的新的定義下,得以重新開展。

嗨!新的一年

過去兩三天的時間,把過去一年來,好好整理的一些項目,先一一分享給大家。而在新的一年,自然用心的計畫當作開頭吧!

網站與部落格

過去一個多月,重新整理了網站,順著這股能量的狀態,也把過去的分漸漸收斂成專注。過去的三個網站,漸漸的變成了一個網站,也就是您現在正看到的「未來六米」,想要經營的多品牌,接下來也都會收斂成「個人品牌」。散落各地的文章,也收回來自主的平台經營。〔延伸閱讀:回到一個「身為人」的思考

未來六米會是一個以內容為主體的網站,而作者就是我 Will。隨著時間演變,相信網站的各項元素會不斷的產生,除了內容將會有更多的元素,同時一起整合前進。

電子報

最近的清理,很大一塊就是在資訊的來源這一部分,退訂了很多擾人的行銷信,也增加了一點新的來源。漸漸體驗到,在這個資訊快速流通的時代,Email 帶來的體驗,仍然是無可取代。受到《完全訂閱制》、《生活黑客之路》的啟發,我開啟了為期一年的計畫,發行《未來實踐家》。

這是在「傘下創業」概念的概念閃過大腦後,首個以產品角度出發的實驗作品。所以特別訂出了一年的全免費體驗,我自己很期待,一起看看能夠創造出什麼不同的內容。〔訂閱看這邊:2022.7.24 前點此免費訂閱〕

內容策展

我自己的定位是「訊息傳遞者」,可以試演說者、導師、作家。在這些角色中,內容創作是不可或缺的條件;內容創作是架構在「輸入」與「輸出」不間歇地調整與平衡之上。

過去這一個月,重新整理資訊來源的時候,發現很多內容其實是公開、免費、好取得的。我想順應我的特性,把它們重新消化、整理過後,重新呈現。裡面當然也包含我網站、部落格以及電子報的內容。,嘗試用不同的角度,去感受新的可能。

電商平台

在可長可久以及個人色彩的概念下,目前要開始進行品牌轉換,未來一年打算嘗試的有規劃新的產品,我有一個強項是「整合跟連結」。未來也會除了自己的實驗性開發一點有趣的訂製項目,更期待能整合市面上的相關的產品,增加上我自己的體驗跟用法,透過整合與新的方式產生連結。

個體經營系統

還有一項最重要就是「個體經營」,過去一年的時間,陸陸續續換過幾個 App,這一個月來,經過一次的斷捨離,漸漸有了自己的雛形。裡面充滿了許多的故事,大概歸類會在幾個大的系統裡面,包含了筆記、財富、時間以及專案。

有一個很新的思考是,我以前會用管理來稱呼,例如筆記管理、時間管理、財富管理等等。有一天,忽然思考到這一些系統其實是用來經營人生的,這樣反而會帶有更積極的面向,有幫助我重新定位了各個系統的應用。舉例來說,我從追求任務管理的概念,漸漸轉換到更著重復盤、整理的功能。〔延伸閱讀:我使用的工具/服務一覽

快速整理我的小宇宙

構築生活的數位元素
構築生活的數位元素

這一張圖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說,但這是我給自己的一個實踐計畫。希望透過未來的一年,能夠從以往的飄移不定,轉化到踏實的透過實踐,一次次驗證,然後慢慢地推進。

裡面的每個元素都可以單獨變成好多不同的文章,未來一一跟大家分享。

沒有也別尋找所謂的「完美」

這一次的變動其實蠻大的,裡面充滿了天人交戰的過程,例如要把那些花錢下去購買的軟體,投入冷宮,把已經花許多時間經營的內容、品牌,轉型並且收斂,都是非常痛苦的過程。

我以前的習慣是,應該是要找到一個更好的,把原本的缺陷變少。每一次,都花好多的力氣,好多時間,找到人都很累,卻也沒有得出一個令人滿意的結論。

忽然,有一天內心凸顯出一個聲音:「我不想要再這樣子下去了!」那一刻,冷靜思考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我漸漸地了解為什麼了。

因為,沒有目標,所以才會繞來繞去。

新年新希望,重點或許該放在「新年」,在這個特別的時節,我們可以創造儀式感,去檢視自己的目標,導正自己的方向。

好的!我的回答就先到這邊。期待新的一年創造更多不一樣的火花。

我把這一系列文章整理在下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閱讀: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訂閱電子報,也請不吝留言鼓勵、討論或分享到自己的社群中,文章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分享、引用請依授權規定,並附上原文連結(按右鍵複製連結): 新年快樂|來說說屬於我的小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