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uncen WB1, Wirobrajan 10010, DIY

(+68) 120034509

info@yourdomain.com

生活駭客|我怎麼選擇 App〈四〉URL Scheme

閱讀成本 4 分鐘 #生活駭客

我其實蠻喜歡偶爾滑一下 App Store,可以看看有麼新的 App 推薦,有時候也會忽然靈感被激發,想到一些新的使用方法。

隨著最近重新建構自己生活上使用的系統,有一個功能被我拿出來重新省思,就是「URL Scheme」,維基百科給的中文翻譯是「統一資源標誌符方案」,但因為實在太拗口,也無法從中看出到底是什麼意思,所以大部摁時間都不會看到這樣稱呼。

這次我把結論放在前面來,URL Scheme 不是一個必要的存在,但如果你善加使用它,將會大幅提升你在工作流程與數位化經歷的順暢度

URL Scheme 是什麼?

簡單來說,URL Scheme 提供了一個每一個 App 互相串聯、跳轉將共通方式,運作起來的概念會很像你在不同網站間跳轉一樣。

大家熟悉的網站多數是使用 https:// 開頭,URL Scheme 就很像把每個軟體的這一段開頭替換掉,舉例來說:Agenda 的使用的就是 agenda://、iA Writer 就使用 ‘;://,大家熟悉的 LINE 其實也有使用 line:// 開頭。

不過近年來因為這樣的技術可能會被劫持,加上網路的普及化,很多軟體都已經把 URL Scheme 的功能改放在網頁之上,LINE 就直接把 line:// 淘汰掉,改以網頁的方式;還有你熟悉的 YouTube 也是,有時候點去影音網址,會直接幫你跳轉。

原始的設計,這些功能非常開發者導向,基本上是為了方便 App 開發人員,所以設計出來這個機制。如果你是開發人員,可能也聽過 x-callback-url,其實這是為了創造共通語言。網站上寫了一段如下:

The goal of the x-callback-url specification is to provide a standardized means for iOS developers to expose and document the methods they make available to other apps.

方便不同的 App 之間進行溝通使用,可以提供跟別的 App 在共同平台串連的機會,其實就是創造了一個開發者的生態圈。

怎麼知道有沒有支援?

直接先給出一個答案,就是查不到。

我曾經很想要知道 Noteshelf 2、SimpleMind 有沒有提供,好幾天都不斷地搜尋,網路上揭露它們可能有使用,但我怎麼也測試不出來,寫了信問也石沈大海,大概心裡就有了個底。

我覺得最好的判斷方式就是,去找找開發者、軟體的官網,多數有提供 URL Scheme 的 App 都會在官網揭露,因為那是對用戶以及其他開發者的利多,如果沒有揭露,基本上我們就要預設沒有這個功能。

依照我自己使用的 App 來做初步判斷:如果是以圖像、文件為主的軟體,看起來比較不會支援;而如果是工作、筆記型的軟體,基本上支援程度是很高的。

真的有必要嗎?

如果你看過我之前這一系列的文章,都非常強調一種必要性,認為那是我的基準值,本來我也是這樣對待 URL Scheme 這個功能,但後來發現要看自己怎麼使用。〔延伸閱讀:我怎麼選擇 App 系列文章〕

因為並不是每個都需要串連,透過這樣的串連會產生一種風險,就是「意識感」的模糊跟混亂

一開始我習慣在子彈筆記裡面,把時間追蹤也放上去,想說這樣很方便,就是要執行一個項目的時候,就按下去就可以開始計時了。

直接連到 timetrack.io
直接連到 timetrack.io

使用了一段時間,我發現經驗很糟糕,有的我會如實地去按,但多數時候是沒有的。我誤以為我這樣就是能夠做到良好的管理,卻忘記了時間管理基本上需要有意識地進行。

所以 URL Scheme 的使用真的是需要非常小心,必要跟不必要在於怎麼去利用,相較於之前講的一些概念,這次我就會較為保守看待這個功能。

我是怎麼用的

有意識地切換

在經過一次次的模糊試驗後,漸漸發現對我而言「切換」這件事情才是重點,因為每一套工具不可能滿足所有的需求,在做切換的時候,我會使用 URL Scheme。

這邊我要特別提出一個重點,這裡的切換在大腦中是具有主動性的,也就是從一站到一站的概念

舉個例來說,我最近剛好正在重新釐清我的寫作模式,把資料、靈感都收納在 Agenda 之中,然後直接在 Agenda 創建草稿,然後就會移到 iA Writer 去進行校稿,最後上完 Front Matters 透過 Hugo 發布。

寫文章的互連模式
寫文章的互連模式

搬移之後我就會把草稿內容刪除,只留下標題跟 iA Writer 的 URL Scheme 連結,一方面維持筆記上面的整合,同時可以讓任務留在該處理的地方。

iA Writer 提供的 URL Scheme
iA Writer 提供的 URL Scheme

減少參數的使用

URL Scheme 本來有一個很大的功能是參數,透過提供的參數,可以快速地對目標軟體的功能做存取,例如打開檔案、新建一個檔案等等,或者像是時間追蹤軟體,可以直接以番茄鐘模式打開,甚或指定成為哪個任務計時等。

一開始我還蠻常用的,尤其是在時間追蹤軟體上面,本來是覺得這樣會很方便,但實驗的結果發現不甚理想。

我自己推估有幾個主要的原因:

  1. 使用的情況是動態的:你不會固化使用模式,所以項目等等你會不斷創建;
  2. 主動整理有其必要性:因為我不是只用一個 App 打天下,而其實每個內容都是需要時間去整理;
  3. 持續增加並不具意義:以使用者的角度來說,我們其實不太會用太多的 URL Scheme,所以一直堆疊上很多 Scheme 只是徒增困擾。

好了!今天的故事就先講到這邊。

因為常常會思考要更換 App,所以慢慢的累積出了一些自己的心法,隨著時間演進跟自己的成長,也都不斷地有新的思考,這次的 URL Scheme 對我來講就是一個很大的成長,以前我都會執著在要提供這樣的功能,才可以納入使用。然而,隨著後來有了不一樣的心情,使用的概念之後,也順勢的改變了心法,這是一種感覺到自己成長的感覺,真美好。

我把這一系列文章整理在下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閱讀: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訂閱電子報,也請不吝留言鼓勵、討論或分享到自己的社群中,文章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分享、引用請依授權規定,並附上原文連結(按右鍵複製連結): 生活駭客|我怎麼選擇 App〈四〉URL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