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uncen WB1, Wirobrajan 10010, DIY

(+68) 120034509

info@yourdomain.com

生活駭客|我怎麼選擇 App〈二〉拆解「斷捨離」學會汰舊換新

閱讀成本 8 分鐘 #生活駭客

上一篇把自己這幾年累積下來的 App 使用心得寫了出來,主要講的是挑選,因為過去幾年我真的都都花好多時間挑選 App,希望透過有效的挑選方法,去節省時間。但當有了 App 之後,卻衍伸了另外一層的思考。

除了找 App 很困擾人以外,每一次的替換在以前也都困擾我很久。當已經使用一個軟體一段時間之後,想要換就會有很多跟當初從無到有的思考不同的地方。

通常來說,會有兩種情況:

  1. 你很常使用這個 App;
  2. 你不常使用這個 App。

上面這兩句看似廢話,卻帶著深遠的含義,因為在轉換的時候,這兩個問題會有不同的解答。

第二個比較簡單,因為你不常使用,所以選擇題就是:「到底要不要繼續保留?或者,乾脆直接刪除算了?」

我以前都會覺得,反正還有記憶體,不如就先保留著吧!然後就真的只會是保留著,未來使用率就走向了越來越低,其實最後就是不使用了。

第一個問題,就比較麻煩了,因為除非你改變使用習慣,不然你就是要找一個替代品。

但不論這兩個情況你面對到哪一種,其實一個很概念「斷捨離」在這個時候可以好好的派上用場。

為什麼要換 App?

這是一個最基礎的問題,因為如果沒有需要改變 App 的話,我們也就不用去討論是否要斷捨離。

軟體不再更新

通常一個軟體久了,除非開發者已經開始獲利,或者這個服務是大廠(例如 Google、Apple 等)提供的,不然很容易遇到停止開發。

可能是作者開發出了更好的軟體版本,因為跟舊版差異太大,所以直接成為新的 App,或者可能作者已經去忙別的事情了。

這個時候,請記得一定要換掉這個軟體,就像我之前所說的「開發團隊持續的更新」非常重要的,因為硬體會不斷推陳出新、改變規格,軟體跟不上的話,即使現在用起來好用,有一天你還是會覺得不足夠。這一點就像我當年從獨立開發者 Mweb 的筆記本軟體轉往 Notion,正是因為這樣的邏輯。

很多新增的功能所在訂閱制上

但更多時候可能是開發者持續開發,甚至更新的很好用,但越來越多功能是需要付費才能使用,甚至有點吸引大家轉往訂閱制,我的經驗上使用 ATracker 發現有這個現象,開發者不斷的把軟體做得很好用,但培養了你的習慣後,希望你去轉成訂閱的方式,很多好用的功能反而變成訂閱才能使用。

單次付費對我來說其實是沒有太多障礙的,畢竟使用者付費讓開發者更有資源開發,我非常認同。但是在訂閱這一類定期的付款,我就會多有考慮,簡單來說我會以台灣自己開發出來的產品為優先,如果台灣沒有更好的服務,或者沒有其他免費服務可替代的話,我才會考慮訂閱。例如我使用 Notion 擔任數位助理的工作,就因為這個因素。

已經不再合用

最後一點甚為關鍵,就是這個 App 已經不再好用了,當年選擇的理由已經因時代演變,感覺用起來不再這麼順手。

可能是經過一陣時間發現,發現這個工作模式(通常現在都會開發出 App 來配合)根本就不適合我使用,或者我有更好的方式可以使用。

這一點我自己的經歷蠻多的,立即想得到的就有蕃茄鐘工作法Bear Note 的軟體,測試了一段時間覺得不合我使用。不一定是軟體功能的問題,可能有時候是因為不再使用那樣工作法,所以軟體自然也就不需要。

不管是經歷上面哪個情況,這時候都會需要做一點什麼,來除舊佈新,但我的個性是每次要做割捨的時候,都會有很捨不得的心情跑出來,如果沒有很好的判斷基準來跟自己說:「就是這樣沒有錯。」會徒增很多時間,不誇張的可以說是耗盡心力。

因此我想到了每次到整理的時候很流行的斷捨離的觀念,想說試試套入此邏輯建立一套方法。

培養斷捨離的概念

要施行數位斷捨離,其實是有困難的。畢竟當年花了一、兩百塊錢,甚至是數百到數千元不等買下的工具,要一下捨棄真的是很難。

但如果不捨棄,就像窗戶的裂縫一樣,隨著時間裂縫將會不斷增加。

就像剛剛講的,當一個 App 的團隊不再進行更新之後,隨著時代的更迭,軟體一定會配合不上裝置,先別論今年初始已經停止對一般用戶後續支援的 Windows 7,講個極端一點的,你能想像現在的你回去使用 Dos(或許已經沒有人知道這是什麼)或者 Windows 3.1 / Windows 95 了嗎?

這是資訊時代的時間不可逆性,當時間一直過去,我們需要的就是不斷的迭代更新。

如果要根據斷捨離作者所提出來的:「只留下自己的心動的東西。」我其實會沒有辦法行動,畢竟有很多時後我們保留的東西是因為「任務性質」不是因為真的心動,數位的世界更多這樣的東西,例如銀行的 App,旅行使用的等等。

因此,我並不打算討論到整體的清理,而是傾向在發現已經有不合用的時候建立「斷捨離」的判斷標準。

斷:斷掉對軟體的依賴

如果真的有在使用一個軟體,一個軟體使用久了,一定多少都有依賴感覺。如果你沒有對他有依賴感,那代表替代性很強,只要找替代產品就好,可以跳往下面去看。

當有依賴感的時候,其實主要是去做一個的思考:「有沒有其他的東西可以取代?」

我自己會使用三個步驟,去拆解我的依賴:

  1. 目前這麼軟體提供給我什麼功能?把所有想得到的功能都寫下來,越多、越細越好,因為這樣才能夠幫助未來更好的判斷。
  2. 這些真的都是我需要的嗎?很多時候,因為列得很細,會發現有些東西(功能)叫做「有也不錯(nice to have)」,沒有也沒有關係,可以特別標注起來。
  3. 最差的情況會是什麼?如果你是 30 歲以上的人,當年也是沒有智慧型手機,我們還不是過得好好的,如果這讓你很難想像,可以看看自己父母甚至爺爺奶奶,他們不是每天也過得有條無紊。

做這些判斷的目的,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要先「了解現況」,這個現況到底是我們真的需要這個軟體,還是其實我們對軟體產生了過度期待。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很多時候我其實是過度期待一個軟體了,想說一定要有一個什麼功能都有的,這樣以後才會方便,但真的那些你寫下來,可能有時候連一半的功能都用不到。

捨:把用不到的都捨去

了解現況,更能夠幫助我們評估要與不要。因為經過正確的評估,我們才會知道哪些東西捨掉了,我們並不會這麼心痛。

本來就沒有用到的東西,放在我們身邊很久之後也是不會用。還好數位工具只是佔了記憶體,如果是需要倉庫的話,你想想一坪地要多少錢,租金是多少,你默默的就是在給出了這些成本。

單放著不使用,就是一種成本,一個降低效率的機會成本。

軟體程式是很簡單的,就是有這個功能,就會有這一段程式碼,有這一段程式碼就是會有這個空間,即使那個空間你已經擁有,也沒有意識到可以使用,但就產生了一次次的不效率。

例如本來你只有買 64G 的手機就夠了,但那些堆積讓你誤會自己需要 256G,多花了幾千塊的成本,或者雲端空間只有每月 99 的方案就夠了,你會覺的自己要月付幾百才安全。

所以延伸上面「斷」的第二點,那一些你標記好的看起來沒有需要的東西,請直接劃掉捨棄,可能你用過一次、兩次,但如果你都覺得不需要,那就代表這不一定會在你的未來扮演任何角色。

然後簡單的相信:如果有需要的話,他自然會回來。不要忘記,我們在上一篇所提到的你每次經過選擇的產品,都會有不斷更新的可能。真的有需要這個功能的時候,或者功能其實已經很普遍的時候,我們可以建議或者作者已經主動開發出來了。

離:往下一個站出發

之所以用下一站來形容,因為很有可能你下一個需要不是替代的、新的 App,而是直接不在使用 App 進行管理。

如果你想要的找到一個替代的 App,這時候請把你手邊已經有的,畫過刪除線的那一張清單拿出來,確定自己真的需要的功能後,可以先從 App Store 找相同的類型搜尋看看,或者上網打上「原本 App 的名稱+替代(alternative)」搜尋,通常就會有些整理好的文章可以找。

即使在已經刪掉很多項目的階段,你也不一定真的能夠找到一個完全符合你需求的軟體,因為每個軟體就是因為不一樣的特性,才會同時都存在並且擁有使用者。但不要忘記,你選擇換軟體的理由,是因為作者不再更新?軟體不合用?有了新的方法想找新的輔助工具?

千萬不要重新踩到你的更換的理由,不然這一且就必須要重新來過。

如果你選擇了一個跟之前一模一樣的理由,就不是往下一站。

斷捨離最重要的是幫助下一刻的生活開始跟這一秒有所差異,如果你的的下一站還是會很快遇到一樣的問題,就違背的原意了。

有時候,甚至我們會選擇用更傳統的方式,例如許多人喜歡用紙本的筆記本製作子彈筆記等等,就是發現即使是軟體還是抵不過傳統紙本的好用。

也有些人喜歡透過紙本的行事曆來記錄行程,不是透過手機的 App,這都是一種選擇,去避免短期內再遇到一樣的問題。長期下來,即使遇到一樣的問題,也可能世代的不同的心境,或者不同的經驗,更能夠掌握斷捨離的處理技巧。


小結:用一次次累積經驗

時間在走,我們很難找到所有事情都不會改變的可能性。尤其是在高度數位化的年代,各種隨身載具的出現,還有方便的 App 協助了我們的日常生活。但我常常會遇到那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階段,因為常常感覺不是不好用,但怎麼會「差分分」的念頭揮之不去。

斷捨離在這個時候就很容易派上用場了,我不傾向你要先把所有東西整理在一個個丟掉,而是當每次你要使用的時候,可以再把這個觀點拿出來思考,透過一次次的斷捨離,培養出了自己的感覺,也能更棒的管理自己的 App 軟體。

我把這一系列文章整理在下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閱讀: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訂閱電子報,也請不吝留言鼓勵、討論或分享到自己的社群中,文章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分享、引用請依授權規定,並附上原文連結(按右鍵複製連結):生活駭客|我怎麼選擇 App〈二〉拆解「斷捨離」學會汰舊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