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uncen WB1, Wirobrajan 10010, DIY

(+68) 120034509

info@yourdomain.com

財富管理|我為什麼開始 JGC 修行?要搞懂的3個關鍵問題

閱讀成本 6 分鐘 #財富管理

先要來感謝讓我第一次看到 JGC 這三個字眼的朋友 Ernest 以及他的紀錄,我還記得當年他在第一段修行的時候,我還看的霧煞煞,說為什麼他寫最近常在日本,出差的次數也太頻繁吧!後來,深入研究才知道,他在跑羽沖一天四腿的行程,甚為佩服。

如果幾個月前你問我:「JGC 是什麼?」我只能回答:「不知道。」

目前,我已經走在 JGC 修行的路上。

我很想要紀錄這一切的發生,從我對 JGC 的研究,到一步步的計畫,當然更想要持續的,讓自己分享完成以及完成後的體驗。

手把手的教學文章通常沒辦法讓我有靈感,而且相信大家只要願意上網搜尋,絕對有用不完的資源。而我是一個解決問題型的人物(花了很久的時間才認識的自己特性。)那就把一個個發問拿出來當連結點吧!

背景

2019 年,是我有印象至今,飛行次數最多的一年,包含了公務跟私人行程。其中多數都是搭乘國泰航空,原因不外乎機票便宜、華人空服員及從台北出發的班次頻繁(依目的地會有不同),而且我具有信用卡送的馬可孛羅綠卡會籍,讓我除了票價太貴因素外,都是搭乘國泰航空。

過程中,搭乘商務艙的經驗,漸漸了解了貴賓室以及開始對航空公司的「卡客」有些許概念。那時候,總是會在心裡想,為什麼座艙長都要拿一台平板,然後開始跟人打招呼?

這是我累積很久的問題,最後才知道原來是那是「高級卡客」。有一點羨慕,卻覺得是一個很遙遠的距離。

直到,發現今年飛行的時間這麼長,累積了很多的國泰航空飛行常客(馬可孛羅)積分,然後我已經快要變成銀卡的十月份,才決定投入時間好好研究「飛行常客」。因為快要變銀卡,所以自然先認真看國泰航空「馬可孛羅」會籍禮遇,也就是下面這一張圖。

原始圖片來源:國泰航空官方網站
原始圖片來源:國泰航空官方網站

這時候,心中生出一個問題:

看起來好像不錯,但這個合適我用嗎?

這問題,就是一切的開始,讓我重新思考。如果我要成為一個飛行常客計畫的會員,到底要的是什麼?

最重要的自問自答:要的是什麼?

**如果不想要通盤接受,那就要從思考到底要的是什麼,開始所有事情的第一步。**這是在過程中,很大的體會。

**當你想要進入成為航空卡客的時候,如果你還有選擇權,你會想要什麼樣的優惠待遇呢?**這個問題,是所有需要進行「養卡過程」的飛行常客(或稱飛行常客,為簡便以後都:卡客)一定要思考的問題,因為會籍對你來說是有有價的交易,不全是公司或者其他無償的機票讓你飛出來的。

如果你沒有思考這個問題,一定會覺得銀卡很夠用。

不限艙等,可以跟同行貴賓一起優先報到(行李也優先出來),同時還有增額的行李,還有優先座位等等。看起來完美,但最後一個多出來的禮遇,商務機場貴賓室,僅能夠持卡人免費使用,其他的同行旅客,需要付費或者里程兌換。

到這裡,我知道如果要成為卡客,這一張卡(國泰航空馬可孛羅銀卡),不是我的首選。因為,除了出差外,自己的旅行能帶上個伴多好,但只有自己能進貴賓室,那就不好了。

而那個時候,我今年還有幾次的商務艙飛行,讓我去進一步思考:是否可能有其他卡客的選擇呢?這一個問題,成為了第二個關鍵點。

一定要補上的問題:是否還有其他的可以選擇?

從這一點開始,腦中浮現了 JGC 三個英文字母。(再次感謝 Ernest)

把關鍵字打進 Google 琳瑯滿目的資料陳列而出,手把手的教學、Q&A、修行的行程紀錄等等,多不勝數。大家有興趣的可以直接 Google「JGC 修行」參考許多前輩的介紹與經驗。漸漸有了些概念,將會在整合在另外一篇跟大家講講 JGC 是什麼,以及慢慢分享一些我查不到答案,但透過親身經歷得來的解答。讓我們先回到主題,繼續看看為什麼修行。

知道了 JGC,我又回到那個老問題:

看起來好像不錯,但這個合適我用嗎?

JGC 的重點不僅僅只是日航的優惠而已,或應該說不要放在日航優惠,下篇會告訴大家為什麼我這麼想。重點在於寰宇一家的藍寶石(Sapphire)會籍禮遇,可以參考下面這一張圖。

寰宇一家會籍禮遇

國泰航空馬可孛羅銀卡會員,其實可同等享受航空聯盟「寰宇一家」的紅寶石(Ruby)待遇,代表你搭乘寰宇一家聯盟中的任何一家航空公司,都可以獲得以下禮遇。但 JGC 可獲得藍寶石的會籍禮遇,等同於你拿到了銀卡的上一層會籍。

原始圖片來源:國泰航空官方網站
原始圖片來源:國泰航空官方網站

賓果!

他可以攜帶一位同樣搭乘寰宇一家的同行夥伴,進入全球寰宇一家航空公司經營的商務貴賓室。網路上有說優先處理寄艙行李的等級還會高過非卡客的商務艙乘客(這一點我沒考證)。

就目前的我來說,雙人旅行的模式下,這是已經符合了我的需求。這時候出現不自覺又再問了自己一個問題:

真的有需要嗎?

下決定前一定要問:真的有需要航空高卡嗎?

就像我之前講的,如果一個飛行常客的會籍,不是透過商務飛行而來,那一定要問自己,真的需要嗎?因為對你來說,這是一個很前期的成本,而且是不小的成本。

翻譯這句問句就是:

沒有公司幫你養出這一張高卡,這些禮遇真的有需要你花錢去買嗎?

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根據每個人的不同狀況,就會出現不同的回答,而且在開始真的養卡之旅前,你一定要有能力回答這個問題。

我良心建議,如果你沒有辦法獨立回答這個問題,千萬不要開始這樣趟旅程。

因為在過程中,你會面對更多可能不了解的人,去挑戰你的旅程。如果你自己沒有回答過這個問題,只要踏進來就會開始不上不下,台語說的「進無步、退無路。」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等我到了行程安排的那一回再跟大家好好解釋。而且,

這個問題非常的奸巧。

畢竟飛行「常客」會籍本身就是為了「常飛」的人去設計出來的,所以不常飛的人應該不需要這一張卡。但 JGC 的制度為了我們開一扇大門,在獲取跟保級上都給我們另外一條路的可能性。

讓你有機會把「需要」這個詞加入更多的元素,去平衡它(需要)與「想要」和「可以要得到」三者之間的關係。

我無法幫你回答這個問題,但對我來說,可以跟你分享我的經驗,但我要聲明,我自己都覺得我是幸運的案例。

第一,我的成本因為有部分是商務旅行,所以自然比較低;

第二,我有一段時間會待在日本,這大幅度的減少的修行的難度,因為我可以有機會不要排得這麼密集。

這兩點,讓我在評估的時候,多出了一個「這可能是我最容易接近飛行常客高卡的時候」這個想法,而我喜歡飛行,也喜歡旅行,更喜歡在旅行中享受的感覺。

所以在成本較低,行程比較好安排的情況下。決定開始拿取 JGC 的會籍,用自己的方式試試看去完成這一趟冒險跟實現計劃的目標,這時候也很感恩很感恩公司提供機會,讓我能夠有商務飛行於其中,不得不說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契機。

也因此,我踏上了 JGC 的修行。

我把這一系列文章整理在下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閱讀: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訂閱電子報,也請不吝留言鼓勵、討論或分享到自己的社群中,文章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分享、引用請依授權規定,並附上原文連結(按右鍵複製連結):財富管理|我為什麼開始 JGC 修行?要搞懂的3個關鍵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