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uncen WB1, Wirobrajan 10010, DIY

(+68) 120034509

info@yourdomain.com

EO能量整復|一階訓練:身體是靈魂的殿堂

閱讀成本 3 分鐘 #EO能量整復

在上課之前,沒有想過會充滿這麼多的衝擊,衝擊來自於,原來我從來沒有用這樣的方式,認識自己。

EO能量整復(Energetic Osteopathy)是一個很新的概念或稱「能量工作」,我第一次聽到這個詞的時候,其實還接著一個副標題「身體是靈魂的殿堂」。這一小句話,我大概已經看到一年多快兩年,但直到上課的第一天,才真的對這句話有所體會。

因為,這一天,我們在跟著身體跳舞。跟的不是自己的身體,而是讓自己的身體跟著別人的韻律。

從來沒有想過,原來身體是這樣跳動

這是對我來說的衝擊,可能是因為從小就身為台北人的關係,在都市出生、長大、生活,已經習慣了快的步調,或者應該說習慣了一直往前的生活。

眼睛的注目焦點會不斷的在前方,根據身體的構造,我們便很少有機會看到自己。大多數的機會,應該是在廁所跟房間,那些有鏡子的地方。

少了注目,要感覺到這一分律動的機會,就會更加稀有。

課程上,老師要我們去感受對方的身體律動,也用自己的身體跟一起律動。說句實話,聽起來簡單,但卻也是挑戰。

首先是身體碰觸,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很大的障礙。不管是性別印象的侷限,或者生活經驗的限制,身體一直都充滿界線。

那一天,我對自己默默許願,跟大腦說:「那個,你可以先休假五天嗎?這五天我們用別的部位生活與工作。

大腦沒有也不會停止運轉,但是脖子以下開始,慢慢變成了一個新的世界。

開始願意把自己的身體放在別人身體上,開始願意讓別人的身體發揮能力接住我的重量,開始願意聆聽別人的身體,開始願意讓自己動起來!

這些開始,都是一個難得的體驗,因為這個體驗告訴我一個訊息:「原來,沒有這麼可怕嘛!」


當真的靜下來,真的碰觸時,慢慢發現的跟個案變成一個身體。

我的身體聽得到他身體的聲音,也感受得到想要怎麼律動,一次、兩次、三次,腦中開始浮現了歌曲旋律,身體自動在腦中尋找著熟悉的樂章,然後按下「Play」鍵,跟我說「Let’s go partry」!

似乎提醒要我們忘情,不要受拘束,想怎麼跳,就怎麼跳。(我還記得老師 Kalu

那一刻,是沒有界限的感覺,身體沒有打算跟你說你跟個案是兩個人,而在那個時間點,就是我們。

而在這個我們之中,有一種很深的陪伴,跟等待的耐性。

明明在律動,卻如此的安靜。


不禁開始想到,當我們在身體上分你我的時候,有時候就會陷入了二元的想法,想要分出個高下、優劣等等,回到了大腦,但當我們用身體當作對話的工具時,沒有了你我,當然也就不用分個高下。

原來,這就是頭腦跟身體的分別。

身心靈一體,這句我們常常聽到的話,在 EO 之中,靠著學習去體現。EO 告訴我們不要用力,但要開啟五感,學習觸摸、學習聆聽、學習舞動,最重要的是「學習放手」。

學習怎麼把手放在個案的身體之上,也學習怎麼把你的手放在自己的大腦之外。很顛覆,卻又如此與傳統相印。在沒有這麼多現在藥物的年代,身體的自癒能力,不就是我們不斷的練習放手,一次次在掙扎過後,選擇「不做什麼」,被逐步啟動的嗎?

但在五光十色的生活之中,我們早就習慣了,做些什麼,早就習慣往前注目,忽略了回頭看看自己,喜歡特效藥,卻忘了急就章中間,我們總是錯過了一些風景。

更有些時候,少了等待的耐心,所以更急切地想要做點什麼。然而,當身體感受被陪伴的氛圍的時候,我們就只是想要這樣一直慢慢的下去,繼續感受下去,忘卻了時間,直到身體喊停。

多久沒有看看自己了呢?如果可以,看完文章之後,說不定找個鏡子,看著看著,也會出現身體的韻律之歌喔!

我把這一系列文章整理在下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閱讀: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訂閱電子報,也請不吝留言鼓勵、討論或分享到自己的社群中,文章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分享、引用請依授權規定,並附上原文連結(按右鍵複製連結):EO能量整復|一階訓練:身體是靈魂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