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uncen WB1, Wirobrajan 10010, DIY

(+68) 120034509

info@yourdomain.com

閱讀筆記|戀愛纜車

閱讀成本 2 分鐘 #閱讀筆記

在戀愛纜車中,東野使用了一樣的行文方式。只不過是用在錯綜複雜的戀愛關係之中。不同人帶著不同的計劃,在一個在滑雪場產生一段段的故事,當然最後揭曉的時候,也是令人覺得膽戰心驚。


這個世界很小,每個人總是交疊著

書腰以及書背總會寫著故事中的精華,按到東野第一次嘗試完全以愛情小說為出發點,嘗試透過錯綜複雜的眾人關係上,留下跟推理小說一樣的懸疑點,有人想要搓合對方,有人想要表白,有人覺得後悔想挽回等等。故事就這樣在無數的角色中展開來,透過滑雪場的每個片段,完整地表達出來。

東野圭吾:「戀」比「愛」更需要膽量和決心,我在寫這部作品時,再度深刻體會到這件事。

看完後,其實能夠完整體會到為什麼會是戀比愛更需要膽量與決心。因為,愛通常只是一個決定,但戀是一種我決定要好好跟你相處的承諾,我要用心的把你的優點展露出來,我要用心地看到你的缺點並評估自己如何持續下去。

書中的每個角色,多少都有自己在愛上的定案,卻總是在戀中滑了一跤。


有些地方,就這樣淡淡的

可能是對解憂雜貨店的印象深刻,所以看戀愛纜車的時候,總覺得每個角色的陳述,內心很多,卻不夠濃郁到你直接進入了角色之中。很快地就會串到了故事的結局,可能是因為小說篇幅的限制,所以省去了部分環節,或者東野保持在陳述現象,簡化了背景。

讀起來,總覺得這個角色應該很多故事,有點不到位的感覺。我自己的感覺是,每一篇之中都太像獨立的故事,當最後要串起來的時候,又有點需要回去看一下之前(可能是因為我不是一氣呵成的看完)。

然後,最後一段故事,我覺得是小說最精彩的地方,直到結局展開的時候,其中一位女主角的心理變化,非常高潮迭起。可惜,東野並沒有進一步地描述下去,可能是因為不想要變成推理小說,或者想要把愛情小說收在愛情的狀態之上。讓我覺得有點餘韻,但卻沒有享受到咀嚼的快感。


如果,你也想要讀這本書

戀愛纜車,不是一本傳統的愛情小說,主角非常多元,故事軸線也蠻多的,我猜這應該是東野圭吾常用的手法,所以習慣的讀者應該會容易連接上他想要說的事情。但如果你是第一次接觸東野圭吾,我建議真的花一個完整的時間把書一次讀完,並且慢慢的咀嚼文字。

我把這一系列文章整理在下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閱讀: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訂閱電子報,也請不吝留言鼓勵、討論或分享到自己的社群中,文章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分享、引用請依授權規定,並附上原文連結(按右鍵複製連結):閱讀筆記|戀愛纜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