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uncen WB1, Wirobrajan 10010, DIY

(+68) 120034509

info@yourdomain.com

閱讀筆記|秘密 The Secret:吸引力法則

閱讀成本 4 分鐘 #閱讀筆記

這本書我其實很早就已經看完了,一直都想要推薦給大家,但是前陣的真的很忙碌,沒有時間靜下心來打打文章,這陣子打文章又有很多議題可以寫,想說先介紹電影、音樂這樣大家可以花比較少的時間體會,因為看書真的需要比較多時間,總算要跟大家介紹一這本書了。

其實早在我看到這一本書之前,這本書已經流行了很久了,從英文版出版到翻譯成中文也距離有半年之久,已經在美國造成很大的流行,看著書腰陳文茜、胡志強、歐普拉、妮可基嫚、賴瑞金都推薦這一本書,其實我家樓下那家何嘉仁書店也一直在打廣告,我本來還想怎麼有一個活動叫做秘密,等到有一天進去看之後才發現,原來不是活動,這是一本書!這本書其實是補充一張DVD,應該算是後續追蹤合起來寫出來的,還引起頗大的討論,正反評價都還蠻兩極的,我個人是比較偏向正面肯定這本書的。

《秘密》這本書主要傳達出來的一個核心思想是「吸引力法則」(the law of attracting),表示當一個人努力的期望某些事情的時候,只要你是「打從心底」的認定,宇宙自然會有力量吸引這些你需要、期盼的東西靠近你,最後這些力量會引導你得到你想要的,最後你就會美夢成真。

不過這中間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也是最難突破的關卡,就是要讓自己確定相信自己已經在願望達成的狀況,如果你始終抱持的懷疑的態度,那吸引力法則的效果就會減弱,但是如果你能夠突破自己矛盾的情況,而把自己心中的心境徹底轉變成為達到相信的境界,那將會無往不利,也就是把自己想像在已經達成願望,並且真心的認定,不帶有遲疑,宇宙將會順從你的思考,將你真的放到你認為的那個情況之中。

書中援引了很多例子來解釋,但是大部分都是已經很有成就的人,我想這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既然都遵循了吸引了法則,所以當然會成功,這些案例對象或許部份想要解釋這一種狀況,不過這也是為人最詬病的地方。因為一方面,如果大家都是成功的人,那哪需要吸引力法則呢?這樣又怎麼可能可以驗證吸引力法則是真的有效力,而且這些法則提出來並沒有任何科學根據,宇宙在物理學的解釋裡面並沒有包含意念這一個項目,當然是否存在吸引力法則,大家應該都沒有辦法確定,作者卻能夠透過案例的分析(應該是叫歸納法)的方式來解釋這種感覺是定律(law)的東西呢?

其實上面那個問題在討論理論的不可共量性,我覺得這部份如果要吵下去就真的沒完沒了了,所以我個人不打算要針對這個問題發表任何意見。那我要說什麼?我們換個方式從讀者的角度切入好了,因為我也不是個評論家,只是喜歡分享感想而已。我真的不知道到底吸引力法則是真的還是假的,畢竟我自己試驗有時候準有時候不準,不過我可以說-這是一本會讓人充滿力量的書-如果你處在一個很矛盾的時期,可以去看這本書,至少他會讓你的人生開始有動力往前邁進。

我看這本書時候,大概是兩三個月前,正是我在準備推甄研究所的時候(我沒上),那時候的我其實準備的很辛苦,雖然跟別人比起來應該算準備的比較輕鬆的,但是真的推甄的研究所不是我心目中的首選,只是因為順水推舟所以準備了下去,有時候是感覺蠻矛盾的,畢竟自己沒有超級大的熱情去鞠躬盡瘁,所以其實我沒有打從心底沒有懷疑的覺得自己一定會上,這樣好像不太符合這套法則,但是讀完這本書讓那時候的我其實充滿了力量。

吸引力法則究竟是不是真理或者定律不是重要的,其中重要的事情再於這本書藉由吸引力法則傳遞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努力」,常常我們在說天助自助者,書中並不是較我們只要每天負責冥想就好了,而是要有所作為,當我們開始所有的行動都轉化之後,接下來才是我們應該要轉化信念,選擇相信。我記得最清楚的例子是有一個男生想要結婚,卻都睡在雙人床的中央,當他開始睡一側之後,漸漸的開始有戀愛,最後也結婚了。

我從書中體悟到的不僅僅是吸引力法則的運作(書中也沒有詳盡介紹),反而是了解到,當我們開始想要做什麼時候,必須要從生活中小小的地方改變起,當我們什麼都不改變,其實最好的狀況就是維持現狀;當我們開始選擇改變,現狀就會變成最壞的狀況。不過我們改變之後開始選擇心境轉變,當我們進入了相信的階段,很多事情就在轉瞬之間互相的集合,最後回饋到自己的身上,所以當我們改變之後,我們很容易離開最糟的狀態(為實現況),反而可以進入自己期盼的願景之中,進而達成夢想,我覺得這才是吸引力法則真的運作真意,代表著我們需要努力去改變,這樣才會盡力的吸引我們想要的情出現,而且上帝才會找得到理由幫助你。

看完書之後我也去找了 DVD 來看,不過台灣好像沒有出版 DVD,我比較建議如果你要看書可以先看 DVD,如果你要看 DVD,不要先看書,因為台詞都是一樣的,書的內容還有後續的補充(案例增加),因為我看 DVD 看到睡著了。但最後記得,我們不是只靠冥想就可以得到我們想要的東西,還是要從我們生活中每個小地方開始改變,當改變之後,不要懷疑繼續的往前進,因為上天將會幫助自助者。

我把這一系列文章整理在下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閱讀: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訂閱電子報,也請不吝留言鼓勵、討論或分享到自己的社群中,文章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分享、引用請依授權規定,並附上原文連結(按右鍵複製連結):閱讀筆記|秘密 The Secret:吸引力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