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uncen WB1, Wirobrajan 10010, DIY

(+68) 120034509

info@yourdomain.com

閱讀筆記|這一刻,我們緊緊相依:地球人老爸與星星少年的成長日記

閱讀成本 2 分鐘 #閱讀筆記

蔡傑爸

在蔡傑六年級的時候, 我已經決定要讓他跨學區就讀, . 所以, 有空的時候, 我就會帶著蔡傑一起練習搭公車, . 練習算錢與投幣, 就算錢常常算錯, 會被我念, 他還是很喜歡搭公車, . 畢業後的暑假期間, 是訓練的高峰期, 有時候我們也會轉來轉去, 或是換搭火車, 練習看站牌或時刻表。 . 從小到大, 沒有一樣東西是這麼好訓練的,...

相較於許多專職作家,蔡傑爸(蔡昭偉)並不是一個以文筆取勝的人,但每一個字卻是如實的去刻畫出了,照顧自閉症兒子蔡傑的所有真情。

相較於我們想看到的很多辛酸血淚史,書中呈現的更多是進步帶來的肯定與溫馨。蔡傑爸一字一句地記錄了蔡傑的成長與生活。

身為一個男性,要成為「全職父親」就已經挑戰了一次社會價值;同時要在不可能中,不斷的尋找希望,持續訓練自閉症的小孩,又再一次的挑戰了社會價值。而在工地工作的蔡傑媽,以一個女性的身份,掌管工班、工地的大小事宜,還是在挑戰社會價值。

對於一個在華人體系的社會之中,這些牢不可破,許多人奉為圭臬的價值,蔡傑爸毅然決然的挑戰著。只因為想要讓孩子變成一個:「能夠獨立生活的人。」

看似平凡的夢想,對這一家人來說,卻一點也不平凡。或許放大來看,在我們看到的「正常」社會之中,有許多人都正在努力的去破除那個我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遇見的難關。

一次次的破關,融合進了書中一篇篇故事。讓我們看到一次次的曙光,如同太陽升起般,黑暗的世界褪去。

形容得很電影,卻是我看完這本書後,認為最適合用來形容蔡傑家庭的縮影。 書中帶給我許多印象深刻的話,在看似正面的力量上,也感覺得到是多少否定、反對所累積出來的人生智慧。

把光明面放到最大,這樣,路才有可能走下去。

人生最大的失敗,並不是沒有得到你想要的,而是,你沒有去做你想做的。

一開始被瞧不起,沒有關係,忍一忍就過去了,你還是要持續努力,堅持你自己的理想,只要有一天你成功了,當初那些瞧不起你或不懂你的人,也都會轉變過來支持你。

這是一種傻勁,一種不顧一切的傻勁,如果不是建立在莫大的愛以及足夠的信任上,人又如何能夠衝出這一股傻的動力。傻到,即使被否定了,能要往前進。

整本書看完,會被這樣執著打動。其他的相關內容,就不爆雷,大家可以自己去買書來觀看喔!最後附上書中打動我,也跟我最近狀態最共振的話:

我們能掌握的,其實只有「現在」而已。所以,我選擇活在當下,盡我所能做好我該做的,把握每一分鐘我能把握的幸福。

我把這一系列文章整理在下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閱讀: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訂閱電子報,也請不吝留言鼓勵、討論或分享到自己的社群中,文章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分享、引用請依授權規定,並附上原文連結(按右鍵複製連結):閱讀筆記|這一刻,我們緊緊相依:地球人老爸與星星少年的成長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