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uncen WB1, Wirobrajan 10010, DIY

(+68) 120034509

info@yourdomain.com

閱讀筆記|不合理的快樂 — 存在的喜悅

閱讀成本 3 分鐘 #閱讀筆記

楊定一博士有名的著作多不勝數,我想大部分人應該聽過「真原醫」、「靜坐」等大作,在台灣掀起一股自然醫學的風潮。這本書,除了在原始的醫學角度上,楊定一博士進一步融合了科學觀點以及自我親身體驗,談論到「真我」的概念,除了講如何生活以外,如何醒/覺悟更是一大重點。


不合理的快樂,是因為科學的侷限性

不合理的快樂,聽起來好像是一個負面的名詞,但經過書中一段段的深入分析,其實是要勾出那個現今科學上無法完全解釋,卻又能夠感覺到的那一份「真實的快樂」。實際的快樂之中沒有條件,是在永恆之中的一種「存在(Being)」。

目前科學有所侷限,所以無法解釋之下,這樣的快樂看似不合理,無法經過時間得到證明,但卻如何存在,更有許多人進一步地去追尋也獲得這樣的快樂。

楊定一博士在書中不斷強調,希望大家能夠跟他一起,去體驗這種不合理快樂的存在,進一步提供了之前已經提出的「靜坐」這種簡單的方法。然後,加上更深的詮釋了「臣服」與「參」的觀念,希望能夠帶領大家達到無我的狀態,也期盼能夠一起接近那個原始且不會消失的快樂。


這本書講得太究竟了

但,我個人來看,這本書講的太究竟了。隨著往後面的篇章,不斷地會解釋在「空」、「無」的一個境界,非常強調進入高深的修行狀態。我自己看起來,除了覺得吃力外,更大的體會在於這部分的體驗,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經歷的階段。

雖然可能許多先賢、聖人都經歷過,但活在現世的人之中,要真的能達到全然覺知的修行,其實很難。書中也指明:「這一趟人生之旅,失落越大,傷痛越難忍受,反而會催迫妳更急切地去找答案。日子過得樣樣都順,不見得會重視,更別說想醒過來了。」

表示,人生不會莫名就遁入這麼究竟的階段。增加了本書閱讀的困難度,我個人認為可能會因為跟現實的連結太遠,而覺得怎麼會都看不懂。


如果,你也想看這本書

這本書有幾個閱讀的門檻。第一是前幾篇章都會有科學相關的內容,除了楊定一博士自己指出的專有名詞外,我覺得如果長期不接觸科學的人,可能會覺得看起來很生硬;其次,在中間轉折個過程中,其實牽涉了一些宗教、哲學的觀念,就像說明的不合理的快樂,我們要先能夠敞開心胸接受「不合理」的出現;第三,就像我上面所說,這本書最後的基調,是在非常深度修行的階段,沒有修行或者相關經驗的人,可能會很難讀下去。

因此,我建議如果要看這本書,請選擇你想要了瞭解著章節先著手,一步步透過人生體驗後,在慢慢的進展到自己能夠消化的章節,反而能夠發揮書中所提及的最大效用。

我把這一系列文章整理在下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閱讀: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訂閱電子報,也請不吝留言鼓勵、討論或分享到自己的社群中,文章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分享、引用請依授權規定,並附上原文連結(按右鍵複製連結):閱讀筆記|不合理的快樂 — 存在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