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uncen WB1, Wirobrajan 10010, DIY

(+68) 120034509

info@yourdomain.com

療癒者之歌|真正的療癒是順服著人性而為

閱讀成本 3 分鐘 #療癒者之歌

很多人對療癒都多少有一些誤會,其中一個誤會就是,如果我今天去做諮商,一定很多都是那種我做不到的。像是宗教總是要我放下,可是根本就放不下,還要我硬著頭皮做。

的確,如果能夠放下的話,早就放下了,幹嘛還要花一筆錢去進行療癒或者諮商。

但從我個人的經驗來看,違反人性的療癒,是非常難起作用的。(講非常難是因為這世界擁有都有特例)


以簡單的愛情關係來看好了。

喜歡上一個人,人會有很多不自覺的行動。

會開始增加打開手機的次數;會開始多期待 LINE 上面多了幾個未讀訊息;會多開幾次電子信箱,看看是否有未讀信件,寄件人還剛好是他。

相處的時候會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分開之後,每分每秒都很漫長。

但在關係沒有確定的時候,心中就會有許多打架的場景:「都還沒有在一起,幹嘛要等人家電話?人家有什麼必要一定要秒回呢?沒事幹嘛自己這個糾結?」一層層的問題就在心中默默地展開。

好像想要找到一個好理由,讓自己不要這麼「不合邏輯」。

但其實,這就是人性。身為一個人,本來就會因為喜歡一個人產生很多情緒;會有很多看似跟以前不一樣的作為;會跟自己想的不太一樣。

如果你有相同經驗,在那個時期,你如果不做這些事情,是否只是會不斷地加深那些想排除的信念?當我們越排斥,其實我們的心裡更是會不斷地強化,那個排斥的標的。


同樣的劇情,套用在不同的狀況:工作、家庭、健康、自我實現等等,其實也是一樣的道理。單從感覺角度出發,常常會陷入「我不應該待在這種情緒之中。我應該這樣那樣才對,不可以這樣。」等。

但身為一個人,本來就是會有人性,而人性就是自己內心某部分真實的聲音,不論聲音的大小聲,都是絕對的清晰,清晰到很難被忽視。這也是潛意識跟你對話的方式,不管是用情緒或者身體的疼痛跟你說話。

真實的療癒,是幫助你發現這些事情,不需要討論該或不該。

因為所有感覺都是真實的,都應該被聽見,然後才能看如何處理我們看見的事情。

當看見了,可以進一步地探索背後原因,去了解為什麼自己會這樣子。

當看見了,也能選擇去進一步處理,為自己制定更多的計畫。

當看見了,它出現的任務就結束了,可以有效地緩解。


我最常拿看病這件事情來比喻,所有走進診間的人,都是自己或被他人發現「怪怪的」,才會尋求醫生與治療的建議。

如果一直都覺得自己很健康的人,不會尋找任何的治療方法。一直都覺得自己可以撐過去的人,也不會莫名其妙開始尋求幫助。

試想,如果今天醫生說:「我知道你會咳,但是你要盡量不要咳,因為咳嗽反而會更嚴重。」在已經感冒覺得不舒服,無法控制你身體的人,是不是會覺得醫生很強人所難。

療癒也是一樣,當我們不舒服的時候,至少,我們要對症下藥,不是一味的遠離症狀。而那些症狀,其實就是人性的一環,如果要離開人性療癒才能發生,那宗教一定能夠大行其道。

跟人性作戰,就好像我們跟自己作戰,不管你今天要拿左手刺右手,還是要拿右手刺左手,最後總有一個地方會痛。就我個人的經驗,跟人性作戰,往往敗下陣來的都是我們。

所以,當你開始療癒過程時,請先放下該或不該。在療癒的過程中,我們往往都沒有標準答案,順著心走,或許就會看見屬於你的那份光彩。

我把這一系列文章整理在下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閱讀: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訂閱電子報,也請不吝留言鼓勵、討論或分享到自己的社群中,文章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分享、引用請依授權規定,並附上原文連結(按右鍵複製連結):療癒者之歌|真正的療癒是順服著人性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