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uncen WB1, Wirobrajan 10010, DIY

(+68) 120034509

info@yourdomain.com

再見,無名小站。

閱讀成本 4 分鐘 #部落格 #社群 #網路平台 #eyewithouts

圖片

前幾天,Yahoo!奇摩終於把無名小站以及部落格關閉的消息公告了,將在 2013 年 12 月 26 日起終止服務,並且自 9 月 2 日開始提供搬家,而使用搬家以及備份功能之後,就不能夠針對無名帳號地內的服務再行新增或修改了。旋即,網路出現許多針對無名、奇摩部落格搬家的文章,讓我不由自主地回顧了一下自己經營部落格的歷史。

我已經忘記台灣最早出現的 Blog 服務是什麼,但是無名可以說是當年最成功的部落格服務,但其實無名小站是靠相簿功能打遍天下無敵手的,數位相機開始普及後,網路放圖給大家分享蔚為顯學,交大的幾個學生利用技術以及學校的空間開始了一段奇幻旅程。隨著相簿的成形,開始有了「部落格」這個名詞,當年早期競爭對手有 PChome 個人新聞台(2007 年整併 PChome 部落格而成)、yam 天空部落(2006 年網路數碼併購蕃薯藤後改名)還有 Pixnet 痞客邦(2007 年由城邦增資入主),之後中華電信浩浩蕩蕩踏入 Web 2.0 的代表作 Xuite,我更是第一代的使用者。隨著早期的使用者紛紛進行功能整合、經營權易主的情況,無名也因為離開學校資源後,股市聞人賈文中挹注資金,隨後以 7 億台幣的價格風光的嫁入台灣最大的入口網站 Yahoo!奇摩,然在 FacebookGoogle+Twitter 強敵環伺的形況下,Blog 相形式微。

當年我總是有反骨的性格,不想要選擇熱門的 Blog 平台,剛好 Xuite 剛開始上線開放測試,我也順勢申請了第一個 Blog 平台,就放在 Xuite 之上,當時候寫部落格並沒有想太多,就想說是一個可以打打字抒發自己心情的地方,所以就這樣漸漸地開始培養了自己在網路上分享的習慣。

圖片

過了一年,發現使用者聚集的地方才是真正網路社群存在的地方, Xuite 的使用者持續沒有辦法成長,加上 Xuite 的功能使用上的確較其他的平台繁複,可能是因為整合太多其他的功能,一點都不直觀的使用者介面,相較於無名小站使用上的便利,最後我還是投靠了無名小站。

記得剛到無名小站的時候,最喜歡的就是「好友」這一項功能,形成了一個虛擬的社會網絡,這個網絡裡面你可以發送只有好友看得到的訊息,你可以跟好友在留言板上互留悄悄話,你可以跟好友分享自己想要分享的照片,無名小站那年代就跟現在的 facebook 一樣,見面就會先問:「你無名帳號多少?」然後回去之後快點加入,快點到對方的版上留言。

但隨著無名小站被 Yahoo!奇摩併購之後,政策總是變來變去,從一開始說兩個網站獨立運作,到最後決定要整合帳號,而且要以 Yahoo!奇摩的帳號為主,這一點讓我決定離開無名小站,一直以來寫部落格都是一個自主性很高的事情,分享音樂、文章,因為自己有些 HTML 以及 CSS 的底子,所以就轉到了 Blogger,原先是開設兩個部落格,直到現在統合剩下 eyewithouts 持續經營著。

圖片

但不能否認,我是一個很喜歡嘗試新事情的人,所以我把個人的部落格放在 Tumblr 之上,不過這是屬於自己想要抒發生活的小小地帶,是一個可以放文字加上少少的圖片的地方,所以就不公開給大家,有 Tumblr 的朋友可以跟我詢問相關的網址,我們可以交流彼此的「微網誌」。

這幾年來,隨著 Facebook 的崛起,從 Web 2.0 的時代一下跳入了一個社群化的網路趨勢,但我認為每一個時代的產物都不會輕易的被取代或直接消失,畢竟 BSP 的服務即使 Yahoo!奇摩棄守了華語的市場,還是有許多供應商提供這樣的服務,加上自架設網站的專業好手們,以及新初成立的專業型部落格服務(Logdown)都將會持續的發展部落格,而許多好手必然會持續地耕耘部落格,只是換一個方式來詮釋、呈現這樣的一個服務。

轉換一個平台不是簡單的事情,但是真的到與無名小站一個曾經串聯我們年輕時候回憶的網站說再見的時候,或許某年後的一天,我們也將會與現在串聯我們的服務道別,網路世界什麼都可能會發生,只期待你我盡力的去體驗!

圖片來源:www.wretch.cc

我把這一系列文章整理在下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閱讀: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訂閱電子報,也請不吝留言鼓勵、討論或分享到自己的社群中,文章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分享、引用請依授權規定,並附上原文連結(按右鍵複製連結): 再見,無名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