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uncen WB1, Wirobrajan 10010, DIY

(+68) 120034509

info@yourdomain.com

#351 

取代 Notion 的筆記軟體:Craft

閱讀成本 5 分鐘 #筆記軟體

首先,我要先修正一下我之前的說法,因為使用 Notion 的經驗,第一次接觸到使用 Blocks 的設計方式,怎麼用起來都不順手的情況下,指出了 Blocks 的設計脫離了筆記的本質。〔參考此篇文章:我為什麼不用超熱門的 Notion

最近開始使用的 Craft,完全推翻了我這樣的認定,使用一個星期多下來,那種流暢感以及寫筆記的狀態,完全跟採用文書編輯設計的概念一樣。

過去的一週,我把筆記的項目都從 Agenda 移動到 Craft 了,把行動裝置都卸載了 Agenda,正式的將 Craft 放入每日的工作流程,以及成為主要的筆記軟體。

曾經,我在心中一直問自己:「Craft 跟 Notion 到底有什麼不同?」「Craft 可以取代 Notion 嗎?」

在分享故事之前,先用我自己的答案破題:「從筆記的本質上來說,完全可以。

但如果說到完全取代,的確是否定的,但「完全取代」對我來說,本身就是個假議題,以知名的軟體來說,是沒有什麼軟體可以互相取代的。因為每個軟體都有所不同,只是使用者,建立了什麼邏輯在做選擇。〔延伸閱讀:我怎麼選擇 App〈五〉可不可以再簡單一點

Craft 的使用方法與資源

根據網站的資料,Craft 從 2020 年 11 月 12 日推出,還是一個相當年輕的軟體,看了一下應該是一群在匈牙利的開發者推出的「生產力軟體」。

在真的要投入使用之前,先尋找了一些網路上的介紹資源。可能因為很年輕,所以中文的使用者不多,所以多數是英文的資源,我先列出來在這邊給大家參考。

Paperless Movement 的 Thomas Roedl 在影片中,毫不諱言地表現出他對於這個軟體的熱愛,其中大力讚許介面的流暢度跟同步的速度,他使用 iPad 跟 Mac 同步作業,產生幾乎「零時差」的同步速度。

這一點我使用的第一天就能明顯的感覺到,令人驚艷。大家可以參考以下影片:

Craft 也是使用 Blocks(區塊)的方式佈建軟體,跟 Notion 是一樣的概念,網路能夠找到一些比較的文章,討論是否可以用 Craft 取代 Notion。大致上,優缺點如下:

現在的我把 Craft 用在哪裡

就像上面說的,Craft 還很年輕,所以也不斷地進展著。例如上半年才推出了跟日曆同步整合,我自己有回頭看了過去的更新紀錄,發展上面是我喜歡的樣態,不是追求不斷的擴張,反而在功能面上面持續精進。

子彈筆記

Craft 跟日曆整合之後,支援在日曆的頁面同步的新增當天的筆記,上面還可以左右選擇其他天數,其實就很像我們使用的日記本的概念,不過擁有更多的可能性。

Craft 可以與日曆整合並創建當日筆記
Craft 可以與日曆整合並創建當日筆記

其中我最喜歡的內容就是,他會幫我統計每天已經完成的項目跟剩餘幾個待辦。還會善盡提醒的責任,在今天之前沒有完成,會有紅色的圖標。

以前使用 Agenda 並沒有辦法這麼自動,基本上有幾個項目要完成,進度如何,還剩多少項目等等,現在透過 Craft 內建的功能都可以完成。

寫作草稿

上一篇文章我有提到做了一個轉換,草稿的部分都已經由 Craft 處理了,最近幾篇文章的寫作上面,感覺在舒適度上面有所提升。〔延伸閱讀:我寫一篇文章的流程:使用 Craft 與 MWeb

有個很重要的關鍵— Craft 能夠完整的輸出 Markdown 語法—這一點我在其他很多功能型的筆記型軟體,相對都比較難做到。即便我之前曾經短暫的使用 Agenda,在輸出 Markdown 是非常完整,甚至還可以直接整合其他編輯工具,例如 iA Writer、Ulysses、Bear 等等。

專案管理

在管理專案的層面,其實經歷過很多層的思考,我也找過不少的工具,之前嘗試過使用 Notion、Agenda 還有 Quire,都沒有做得很上手,沈澱思考後發現,原來是我對專案管理的想法不夠完整。

間單來說,我以前把專案管理看成「要管理所有的事情」,但其實我真實的目標是「往下一件事情推進」

在這個樣的概念之下,Craft 會是一個非常好用的工具。透過原始的功能,加上筆記的元素,可以把項目一個個寫下來,瀑布式的觀看你做完了什麼,又該往哪個方向走。同時還可以在後面加上時間的元素,當在編寫子彈筆記的時候,能夠透過 Backlink 看到哪些是今天要完成的。

資料庫

每次看到電腦玩物 Esor 站長大大的分享,都非常佩服能夠透過筆記累積出龐大的資料,形成了一個自己獨有的資料庫。之前我想要用 Notion 做到這件事情,我失敗了,因為系統複雜到,我並不想要繼續使用,然後不免俗還是要講一句,Notion 的慢速度也影響了我以他為資料庫的想法。

Craft 對我來說,速度就是一個非常大的優勢,速度呼應著思維上快速的轉變,那思維就以機會持續不斷的前進。

而我目前也透過 PARA 的方式,構建屬於配合上訴專案跟資料彙整的系統,使用到現在的感覺是非常舒暢的。

取代 Notion

講在最一開始,Notion 強大的資料庫功能、區塊連動功能,目前 Craft 並沒有,我也不希望因為要有這些功能,去影響了軟體體驗跟速度。

這邊有一篇比較的文章,提供大家參考:

對於我來說,Notion 是可以被 Craft 取代的,配合上我以下的使用情境:

  1. Craft 用在核心筆記、專案推進以及資料彙整上;
  2. 資料庫由 Airtable 負責;
  3. 對於把筆記發佈成網頁的需求低,且我會透過 Whimsical 發布。

看起來好像本來在一個軟體可以完成的事情,現在要拆在不同的地方處理,但其實這樣的方式大幅減少了決定的時間,也不用去設計版型架構。

我自己是這樣想的:「當每一個都在心中有定位,大腦就可以專心在輸入跟輸出之中。

Notion 很容易令人陷入版型的壓力,尤其是過去的我具備著完美主義的傾向,每進到一個頁面,都在思考怎麼把系統弄個更好,而不是專注在使用這套系統,然後透過經驗逐步修正。

如果你曾經在使用 Notion 的時候,被困在系統架構、版型設計久久不能自拔的朋友。或許 Craft 能夠將你拉回到「筆記」的層面,重新思考什麼才是現在最想要的。

所以如果你自己架構出來的系統,是以筆記為導向的話,Craft 我認為是一個更好的選擇,尤其是在上半年增加了日曆整合的功能之後,也同時符合了近年流行的幾個筆記方法,例如子彈筆記。

我找到一篇覺得不錯的文章,討論到簡單卻又好用的 Craft 經驗,大家可以參考:Craft review, is it a minimalist dream come true?

我把這一系列文章整理在下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閱讀: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訂閱電子報,也請不吝留言鼓勵、討論或分享到自己的社群中,文章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分享、引用請依授權規定,並附上原文連結(按右鍵複製連結):取代 Notion 的筆記軟體:Cra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