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uncen WB1, Wirobrajan 10010, DIY

(+68) 120034509

info@yourdomain.com

技術筆記|將 Blogger 轉換至 Hugo(含優缺點評析)

閱讀成本 4 分鐘 #技術筆記

2020.6.12 網站重新部署至 Netlify,圖床等資訊重新更新。

近年許多新興語言興起,Go語言(golang)就是其中一款,能夠快速的編譯出靜態網頁,加上許多開源性的平台以及網路資源,提供了更好網站架設方式,經過許多評估與思考,決定要將自己網站打掉重練,來看看我的思考過程以及優缺點在哪呢?

最近花了一點時間,將原本架設在 Blogger 的網站,全數都轉使用 Hugo 的架構,並且利用 GitHub Pages Netlify 當作網頁伺服器,主要的三個網站:臨香 HEREAROMA塔香食譜未來六米,透過不同的版型全數上架。花了兩三個整天的時間,想說來特別來記錄一下。

為什麼想要換

更換的原因可以列出很多,但如果找一個最主要的原因,其實是需求上的改變。

其實寫部落格已經超過 10 年了(自 eyewithouts 第一篇文章 2006.12.6 開始,網站已封存),在那個還是學生的時代,其實也寫過不少所謂的爆文,6 年累積了 14 多萬的點閱數,不乏有單篇過萬。但隨著人生階段的改變,以及數位工具的演進,寫作時間、觀點與模式都已經有所不同。

從寫作時間來說,以往能夠有一段完整的時間寫作,加上充份的 Input 與 Output 的情況下,只要開啟平台,就能夠行雲流水的寫出來。但隨著工作的繁重,以及自我成長的議題改變,時間愈趨碎片化,要能夠有一個完整的時間好好寫作,已經相對困難。

另外一方面,在 Blog 盛行的年代,許多寫作者並沒有太多工具可以選擇,甚至部分需要透過 HTML 去完整一篇文章。但就像我說的,當我們時間碎片化,要能夠兼顧排版等等,其實更需要有效的管理工具,這一部分 Blogger 相對來說,就支援有限。

因為 Blogger 目前並沒有一個很好的官方寫作平台,尤其是沒有一個能夠適用於各種裝置的平台,除非我們透過第三方軟體,但這也不是我習慣的方式。

同時,隨著越來越龐大的版型,每一次的修改版型對我的技術限制來說,就是疊床架屋,要重新梳理又太曠日費時,因此起了打掉重練的念頭。


選擇的重點

決定打掉重練之後,就會有一個選擇的過程,而在每一次的選擇之中,都是重新思考的需求的契機。

我這次的轉變,需求是:

  1. 簡單:操作與版型的調整簡單,所謂的簡單是在既有能力之下好操作。
  2. 方便:能夠適應新的書寫模式,並且打破書寫時間、環境的限制。
  3. 乾淨:讓閱讀者有良好的經驗,乾淨與跨裝飾自適應的版面。

因為我實際的需求,並不是要架設一個複雜的網站,加上希望在成本低廉的情況下進行,所以能夠有免費資源可能是最重要的。

很開心現在的網路環境更加開放,以前要找個免費空間,不是被廣告綁架,就是有很多限制。現在開源的概念下,有了 GitHub 這個很棒的服務,能夠架設靜態網站架構,雖然會讓程式碼開源(可以加購 Pro 版改變隱私權),但因本來我所有東西都是公開的,就少了這層疑慮。

經過許多評估,期間看過 Wordpress、Jekyll 或者參考 Blogger 其他簡潔的版型,最後終於在看到 Hugo 的時候,找到了想要嘗試看看的標的。

選擇 Hugo 大致上已經滿足了以上的我的需求,其中一個就是書寫的環境,我近年使用 Markdown 的頻率增加,Hugo 可以完全支持 Markdown 並透過 CSS 設定格式,真的是大獲我心。

加上配置簡單,這兩點讓我最終在現行的需求下,選擇了 Hugo。


更換後的感覺

更換最痛苦的就是搬文章的過程,但好處是有重新省視的機會,還好 Hugo 兼容 Markdown 與 HTML,讓我不用每一篇都要重新用 Markdown 的方式編輯,這好像也是 Markdown 原生就可以跟 HTML 共生。

不過,在使用軟體與服務上面則大幅改變,也幫助我重新梳理我的數位工作型態,以往習慣寫好後用 Blogger 透過 HTML 完整編輯的方式,有了全新的套路。

編輯流程

圖床

使用 imagekit.io。

小提醒:圖片還是要在自己電腦中留一份。

其實這個新的流程,產生了一個新的數位寫作以及網站經營的模式,未來也會一一上述的軟體或者服務(Hugo已於這篇概述)來介紹一下。


優缺點評析

優點

缺點

我把這一系列文章整理在下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閱讀: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訂閱電子報,也請不吝留言鼓勵、討論或分享到自己的社群中,文章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分享、引用請依授權規定,並附上原文連結(按右鍵複製連結): 技術筆記|將 Blogger 轉換至 Hugo(含優缺點評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