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uncen WB1, Wirobrajan 10010, DIY

(+68) 120034509

info@yourdomain.com

#349 

年中復盤:用寫作累積自己

閱讀成本 5 分鐘 #生活駭客 #年中復盤 #寫作計畫

剛剛經歷了一些大整理的時間,最近身體跟心理都有點懶散,可能是因為同頻共振的關係,需要一個大休息迎接進入下一個階段。

有幾個主要的變動,大致上先記錄如下

  1. 決定好自己未來寫作的方向;
  2. 通過 vocus Premium 作者的審核;
  3. 完成了自己的數位宇宙;〔參考這邊:大整理與轉換的一點紀錄
  4. 把文章做一個統整;
  5. 開始規劃一年後的商品。

我在十三月亮共時訊息的電力黃種子年第一天,寫過關於新年新希望,但沒有想到才經歷過第一個月,就已經有了很多的改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比較當時候我的數位宇宙,跟我現在的數位宇宙的內容,大概就有三分之一的內容已經都不一樣。〔延伸閱讀:來說說屬於我的小宇宙

每天都有很多靈感想要說,但為了讓自己持續不斷地聚焦,我決定先寫一下,在未來我的經營策略,讓大家可以方便找到我。

揮別那個不流暢的自己

在過去的幾年,我花了很多時間,在尋找要怎麼寫、又該寫什麼這件事情。然後,每次都沒有續航力,常常一陣子就中斷了,然後又開始寫。

最近推出了一個新的系列文章「為自己而寫」,每一次寫這個主題的時候,其實都是對自己的一種提醒,而這幾週又更深的體會。

本來我很希望寫出滿滿的乾貨,讓大家可以透過閱讀我的文章,瞭解更多的方法,嘗試過幾篇子彈筆記的文章,也寫過一些時間系統等等,後來驚覺,我並不喜歡寫這類的文章。我不是在使用的時候會紀錄的人,所以每次要寫都要重新截圖,耗時且中斷靈感。

經過幾次的嘗試,文章的內容的確是豐富,但我卻沒有持續流暢或滿足的感覺。甚至發現

我發現我不是不喜歡寫,而是沒有找到為什麼而寫。

回想到以前寫作的感覺,相較於要配圖的內容,徜徉在文字的流暢感更令我覺得愉悅,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很想要為自己的文章配圖片等等,但每次的圖片就打斷一次,也削弱了我的動力。

所以,在此我要揮別一些我寫起來很累的文章模式,下面是我將不再採用的形式。

所以我會寫什麼

我想透過我習慣的形式去寫出我想要寫的東西!

在之前的日更體驗裡面,有幾個對自己的觀察與發現:

所以我大致上把我寫作的內容變成了三個區段:

  1. 現在的樣貌(What);
  2. 為什麼成為現在的樣貌(Why);
  3. 怎麼成為現在的樣貌(How)。

最近寫的幾篇文章,其實就是以第一點「現在的樣貌」出發的,例如自己對現在寫作的想法,以及分享出來的給大家寫作的建議。這類型的文章一方面是紀錄自己,也整合起來自己經歷的內容,想要為持續在思考的人,找到一個解方

第二點就會著重在「為什麼」,透過一個反思的機會,從不同的角度切入,透過自己的經驗與學習歷程,從多元的角度,找尋自己的觀點,提供給大家不的想法,希望讓在學習路上的人,提供參考。〔想了解歷程與背景請看:關於我

至於實作面,是在第三點我想著重的。感謝身邊擁有這麼多資源,以及為我帶來資源的人們,讓我有很多不同機會去「嘗試」,有時候會覺得自己總是在研究、讀取資料,直到真的做下去,才發現,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啊!透過分享嘗試的歷程,或許能夠為大家提供新觀點,進一步突破自己的盲點。〔延伸閱讀:只是想先回顧一下這五年

這一段我思考了很久,甚至跟年初設定的寫作計畫,有了大幅度的改正跟變動。但說真的,寫下太多自己也沒有感覺的東西,會令一個創作者枯竭。這是我這幾年最大的體會,但從反面來看,我們會知道:

寫著自己看得都滿意的作品,就是時時刻刻都在用文字,為自己灌溉,你可以種出一畝田,也能滋養讓大樹茁壯。

我過去這幾年,一直都在搜尋「養分」,想要生活中的所有事情都能夠滋養自己,終於發現,寫作這件事情,能夠維持著肥沃的土壤。

每一篇文章就很像一次的灌溉,每一個讀者來到這邊,就好像一顆種子。的確,無法掌握讀者將會因為這次被如何滋養,又將長向何方、呈現何種型態。

我還是希望,透過一次次灑出的養分,為每一個想要成為更強大的自己的主動學習者,提供更多元的選擇以及從另外一個方向思考的可能。

平台規劃

承接上面寫,內容將成為最主要的部分,經歷過許多的寫作平台,大概能夠了解一下不同平台的特性,開始規劃針對平台的特性,提供大家更多元的選擇。

舊文章遷徙

因為對自己歷史的累積開始感到重要,我會慢慢的把自己以前在「eyewithouts」發表的文章搬過來「未來六米」,現在能回溯的最早的一篇文章是透過 Blogger 發布的,算一算我之前發布過了一百多篇的文章,幾年前因為無心經營,所以全數隱藏起來了。

過程中,慢慢地看到自己的成長,也感受對自己過去的接受度愈來愈高,重新檢視自己寫的文章,真的是有另外一番風味,預計一天可能整理的幾篇,應該在年底前可以做完。為此,我也特別把文章加了編號,有個紀錄感。

vocus Premium 的專屬文章

上週(8 月 20 日)成功加入了 vocus Premium 作者的行列,認真去看會發現歸類的項目為「心靈成長」的類別,忽然有一種這個定位真好啊!一方面呼應過去五年的學習,同時呼應了我想要定錨的狀態。

vocus Premium 未來會成為我陪伴大家看時間的地方,自從接觸十三月亮曆之後,持續想要分享,每次自己感覺到共時的狀態,都會有一種感動。如果你也有興趣用不同的方式看時間,歡迎來 vocus 找我喔!

專題連結:十三月亮共時訊息


至於其他平台,例如 Matters、vocus 非專題等等,也會持續把文章放在上面。至於大家熟悉的社群 Facebook 與 Instagram,也會把部份的內容放進去。

我自己很期待未來的發展與變化,也在慢慢的實驗中,感謝您的閱讀以及期許未來更多的碰撞跟火花。

我把這一系列文章整理在下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閱讀: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訂閱電子報,也請不吝留言鼓勵、討論或分享到自己的社群中,文章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分享、引用請依授權規定,並附上原文連結(按右鍵複製連結): 年中復盤:用寫作累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