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uncen WB1, Wirobrajan 10010, DIY

(+68) 120034509

info@yourdomain.com

數位生活|用 iA Writer 學習重新專注寫作

閱讀成本 4 分鐘 #數位生活

之前有分享過我挑選數位工具的方式,當我還在使用 Blogger 時,多數時間是直接使用後台提供的編輯器,用 HTML 加上文字編輯。當年並沒有特別使用第三方工具或者任何的寫作軟體,APP 也還沒有盛行起來,瀏覽器可說是最方便的工具。

隨著時代演進,許多工具的出現,加上我重新開始規劃網站的時候,就已經決定改採用 Hugo,Markdown 成為了寫作主要的工具,原本的 HTML 程式碼是在設定網站的時候才會出現。

Markdown 盛行我也做了許多嘗試

所以對我來說,使用 Markdown 的寫作工具是當時主要訴求,也希望在挑選的時候,能夠依循我自己陳述過的的原則。

期間我使用過 Bear Note。必須要說,這是一款真的很漂亮且好用的軟體,但對我來說有一個大的缺點:「Bear Note 只支援訂閱制」。因為,雖然功能強大、好用,但對我來說使用場景非常的少,訂閱一年後便沒有再訂閱了。

轉而使用了一陣子的 MWeb,後來因為作者低度維護,加上有太多 bug 沒辦法被好好解決,又遇上了 Notion,就把它從各種裝置中刪掉了。

之後我就開始大量使用 Notion,直到現在也逐漸打造我的數位助理模式。本來想要直接在 Notion 上面寫作,但怎麼寫怎麼不順。

我一直都沒有找到原因,但現在邊使用 iA Writer 打字的時候,才漸漸理解到,是因為 「使用場景」 的關係。

用使用場景精準選擇工具

怪怪的感覺來自哪裡?想了許久,才發現當工具跟使用場景搭不起來的時候,再怎麼想積極使用下去,都會覺得很怪。

我其實是一個專注力很片段的人,所以如果在寫作的時候,需要跑來跑去找許多資料,那就很容易因為這個弱點,整個寫作的過程會發散,並且收不回來。

舉例來說,我是會習慣查詢目前字數的人,而使用 Notion 並沒有辦法隨時自動顯示在狀態列或者畫面之上,等同於我想要查詢的時候,都要去按一下文件狀態。

每按一次,其實我的專注力就會跑出去一次,多跑了幾次,寫作的感覺就會被打斷,很難回來。字數即時顯示在畫面上,這就是我場景很需要的一個工具。

結合過往使用 Blogger HTML 編輯器,以及長久以來我喜歡看原始碼的過程。終於,我懂了:我是喜歡看原始碼的人。這一點 Markdown 能夠滿足我,透過不同的控制符號去排版,但如果用 Notion 的話,反而會變成所見即所得,難怪感覺不夠直觀跟行雲流水。

使用場景的設定不僅僅只是客觀條件,還有主觀的需求。

所以,我在寫作上面,如果要能夠維持專注力讓我能夠產出,我想要達到以下條件:

  1. 有寫程式碼的感覺;
  2. 即時的字數統計;
  3. 快速鍵提供格式變換,但能夠保留原始碼;
  4. 不要思考排版的內容;
  5. 打字顯示的速度;
  6. 可以隨時遷移到 HTML Editor。

如果你是一個長期的 Notion 使用者,你應該會發現在 Notion 當中,上面這幾個項目是相對難以達成的。

但換到 iA Writer 之後,使用到目前的感覺,其實大部分的問題都能夠獲得解決了。

用 iA Writer 學習詮釋專注寫作

就像 iA Writer 對外部宣傳的,軟體設計就是為了專注寫作,沒有太多複雜的功能,卻把寫作的項目都建構在其中。

整個畫面的空間就是留給打字使用,並且提供了底部的功能列,並能統計總字數,還可以看預計的閱讀時間。當選取文字的時候,也會直接顯示相對應的字數。

這樣的功能上,幾乎滿足了我現在需要的使用場景的條件,等同於我跳出寫作視窗的理由是降低很多的,不用移動滑鼠,不用找東找西的,或者調整一堆設定。

很多細微的設計都能夠發現「專注寫作」正透過這個軟體,在我的生活中重新被詮釋。

例如,要在一段文字加上超連結,以往可能要打 [文字](網址),現在只要複製好網址,選了文字按下 command + K 就能夠完成。

配合上原本已經習慣的 Markdown 語法,現在的寫作大部分時間都是「鍵盤」跟手指的合作,減少了滑鼠在這中間參與的角色,專注寫作就更有達成的可能。

小結:各司其職原來是這樣

過往,我總覺得能夠一站式管理很重要,如果把所有事情都放在一個軟體上,這樣未來一定很方便。但經過這次的經驗,其實讓我體驗到「使用場景」是更重要的判斷基準。

因為人生活的多元性,使用場景必然會有不同的需求,即使功能都健在,場景的不同也會影響了使用率。我們很難找到一個軟體,能夠完全符合所有使用場景。

更不應該因為功能的侷限性,就改變了場景,因為長期下來,其實弊大於利。不如讓每個軟體各司其職,又互有關連,才能創造更多的使用利益。


最後補充最後幾個決定性的關鍵因素。

URL Scheme

對我來說,因為我會在穿梭在各個不同的 APP 之間,透過 URL Scheme 是最方便的事情。同時幫我把寫作的場景跟資料庫都移到 Notion 之外,想要實現數位助理,這樣的功能既省去了開發的問題,也直觀且方便。

Markdown 支援度

iA Writer 因為專注在 Markdown 寫作這件事情上,其實對於 Markdown 語法的支援度相當的高,甚至也比 Hugo 能支援的還多,等於未來不僅僅只是可以當作 Hugo 內容的編輯器,也是一個寫作、出書的利器。

我把這一系列文章整理在下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閱讀: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訂閱電子報,也請不吝留言鼓勵、討論或分享到自己的社群中,文章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分享、引用請依授權規定,並附上原文連結(按右鍵複製連結): 數位生活|用 iA Writer 學習重新專注寫作